大湾区 > 前海

内地企业在前海蛇口 设企逾万家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2:2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张玮 杨溢子  |  责任编辑: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第三次制度创新对接大会日前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表示,一年多来,联盟成员单位已经由最初的18个自贸区管理机构扩展到42个,覆盖全国47个自贸片区或区域,成为中国自贸试验区最大、最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之一。

片区企业累计在内地投资设企超5.6万家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是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携手全国多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旨在持续为各片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搭建沟通合作桥梁,共商共谋协同发展模式,共建共享改革创新成果,推动中国自贸区向纵深发展。

田夫说,一年多来,联盟已取得了“打造区域协作和制度创新共享平台、打造制度创新策源地、打造跨区域产业发展引擎”三大进展。“联盟先后收集梳理全国各个自贸试验区的优秀创新成果超过200项;已推出了25个产业对接项目,涉及九个省份,涵盖土地开发等五大领域,签约金额达421亿元。”田夫说。

未来,各片区将重点深化创新、产业、党建、“一带一路”、信用、智库等六个合作。其中,在产业合作上,拟建设产业合作网络体系,促进各自贸片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信息链融合发展,推动各片区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合作平台、资本对接平台、项目库和在线招商平台等相互开放合作。

“联盟成立后,在产业对接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突出表现为双向投资,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构建。截至2019年底,片区企业累计在内地投资设立企业超过5.6万家,内地企业在前海蛇口设立企业超过1.1万家。其中,联盟成员单位区域经济联系密切,双向投资尤为活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说,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区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片区之间信用信息系统、信用数据互联互通,推动信用跨区域一体化发展。

同时,将推动成立“一带一路”自贸区联盟,构建国际自贸园区合作网络;推动与WTO等国际经贸组织开展经贸规则对话,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并支持服务业走出去,为海外投资企业提供金融、法律等服务。

自贸片区智库服务平台增至14家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全国自贸片区2019年制度创新研究报告》。“我们分两批研究整理了9个自贸区、21个自贸片区的224个案例,从‘制度首创性、内容独特性、可复制可推广性、风险可控性、经济社会效益’五个维度进行系统评估,评选出两批65个典型创新案例。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入选8项,数量居各自贸片区首位,彰显了前海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重要制度创新策源地的地位。”该院副研究员林志刚说。

厦门大学自贸区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则现场宣布加入联盟去年成立的“自贸片区智库服务平台”,使平台成员单位增加到14家。

田夫表示,未来将扩大联盟智库网络,建立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等专业性智库和高科技企业智库,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建设中国自贸片区“政策数据库、案例数据库、专家数据库、企业(项目)数据库”,发布一批标志性、权威性的政策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