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前海

穗莞深城际铁路南延至前海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2: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日前,深圳地铁集团发布《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告》,明确线路起于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站,终至前海站。线路全长15.15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地下车站。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由深圳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线路是穗莞深城际的重要组成,可经广深III、IV线至广州东站,经佛莞城际及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至广佛环线琶洲站,经新白广城际至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并可进一步向南延伸至皇岗口岸。线路起于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站,出机场后下穿西湾,经碧海高尔夫俱乐部至宝安大道,沿宝安大道地下敷设,经宝安区航城、西乡、新安街道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设终点站前海站。线路全长 15.15公里,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宝安、前海3座地下车站。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城镇发展带与深圳市西部发展带内,可与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线、佛莞、莞惠等城际互联互通,实现广州、东莞、深圳西部地区与深圳中心城区及沿线重要片区快速通达,既承担着沿线地区的城际客流,也承担着深圳市内部组团间的通勤客流。

环评公告公布了该线路三座车站的具体位置和功能规模。西乡站为线路中间站,规模为1台4线(岛式站台),可以满足大站快车越行的行车需求;宝安站为中间站,规模为1台2线(岛式站台),可与地铁5号线翻身站换乘并预留与规划地铁9号线换乘条件;前海站为中间站(本线始发终到站),规模为1台2线(岛式站台),设2条折返线,可满足近、远期往广州方向列车折返条件,预留延伸条件。

按照此前深圳地铁集团公布的消息,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而环评公告也透露,该线路建设工期为4.5年。这也就意味着,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将于2024年年底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