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横琴

横琴多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入“冲刺期”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2:15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胡钰衎 梁涵  |  责任编辑:

5月1日上午,在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重点工程——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在炎炎烈日下,3300多名工人坚守在岗位上,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作业,挥洒汗水。

“五一”假期正是项目的关键时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依然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确保新口岸如期开通。”大横琴口岸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自2月18日复工以来,项目主要采取“关键位置优先复工”方式逐步恢复作业,依次对通关大厅澳门侧、通关大厅珠海侧、交通枢纽部分、联检大楼、市政道路、商业配套项目等开展施工。

目前,横琴口岸已有3300多名工人返岗作业,旅检大厅珠海侧区域、交通平台及市政配套项目、商业区域一二层均正进入收尾阶段,已具备通关条件;商业区域三四层预计今年7月前完成。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各项工作都在加紧推进。

“五一”假期,横琴新区的重点项目工程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横琴新区科学城一期工地,大型旋挖机、冲孔桩机、泥头车、挖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遍巨大的工地基坑内。1750多名施工人员到岗,目前已经全面复工,每日出土量近2万立方米,项目土方累计开挖约185万立方米,平均日出土量达2.5万立方米;工程桩检测等工作有序开展。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全部参建人员日夜奋战一线,为今年底实现科学城一期主体结构封顶拼搏”。

在横琴科学城二期、三期的施工现场,两个项目通宵达旦连轴作业,现已进场旋挖机、冲孔桩基、三轴搅拌机,挖机等大型设备接近百台。施工现场换班不停机。“五一”期间,管理人员全程值班,确保现场安全的情况下推动工程建设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截至目前为止科学城二期已有现场施工人员1200人,科学城三期已有现场施工人员330。

横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横琴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工地,一栋栋设计新颖、功能多样的现代化办公楼宇正拔地而起。项目整体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涵盖中拉经贸合作园、孵化加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软硬件设施。“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加紧建设,可以说到了最关键的攻坚阶段。”大横琴置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有近800名人员陆续返岗,争取按原计划在上半年完工。

截至5月5日,大横琴集团管理的124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超过1.8万名工人投入到复工复产中。今年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26.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