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佛山

“政府+高校+协会”助力,南海启用首个禁毒社会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2:1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尹辅华  |  责任编辑:

举全社会力量推进禁毒工作,7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首个禁毒社会化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桂城街道举行,该教育基地是集教育、体验、培训三位一体的复合型禁毒教育综合体,采用多媒体演示、实物演示、专家课程、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向参观人员普及禁毒常识、宣传禁毒法律法规。

为健全全民禁毒工程长效工作机制,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模式,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佛山市南海区开启禁毒教育新模式。

据了解,启用的南海区禁毒社会化教育基地是集教育、体验、培训三位一体的复合型禁毒教育综合体,采用多媒体演示、实物演示、专家课程、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向参观人员普及禁毒常识、宣传禁毒法律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推出具有首创意义的“G-U-A-T”南海模式的构想:聚焦毒品预防教育的核心任务,整合政府(G)、高校(U)、协会(A)、培训(T)基地优势资源,开展多方专业协作,旨在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绩效,打造一个以毒品预防教育为主题的、具有创新性的“南海模式”的全国品牌示范基地。

同时,禁毒社会化教育基地在设计、体验式教学方面先行先试,从专业的教材设计、体验式培训课室,面向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具独特的创新和优势。

活动现场,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桂城派出所、平洲派出所民警通过禁毒VR体验设备向现场嘉宾讲解毒品的危害。平洲派出所副所长陶远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佩戴禁毒模拟眼镜、幻听耳机、肌肉跳动设备体验吸毒人员毒瘾发作时的感受,并完成叠杯子小游戏。“这种学玩结合的体验式宣传活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应该多多推广,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到毒品的危害。”陶远明表示。

佛山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梁敦挺表示,基地的成立体现了社会力量对禁毒工作的大力支持,其建设和运营对佛山市依法推进禁毒社会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斗争提供更多渠道,标志着佛山市“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禁毒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同时也为佛山市做好全民禁毒工程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南海区禁毒协会会长林惠权介绍称,南海区禁毒协会致力于积极统筹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将充分发挥好禁毒基地这一阵地和载体,广泛组织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前来基地学习,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化、常态化和全民化。

下一阶段,南海区禁毒协会将在市、区禁毒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推进创建区级“禁毒社会化教育”示范基地,努力打造禁毒教育“南海模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