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佛山

佛山全力以赴确保就业稳得住保得住   “真金白银”减负稳岗扩就业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2:11  |  来源:佛山日报  |  作者:梁建荣  |  责任编辑:

“六稳”之中就业为首,“六保”首位仍是居民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全力以赴确保就业稳得住、保得住,拨“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并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拨“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企业受到冲击。“春节以来,公司产能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支出没有减少,其中就包括为5000多名员工缴纳的单位社保费。社保退费免申请这一措施,为企业提供了便利。”佛山市法恩洁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办副主任霍卓鹏说,在困难时期,这笔退费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我市及时分批完成自2月以来已收社保费退费工作,共为18.9万户企业办理免申请退费约9.48亿元。与此同时,我市及时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经初步测算,到今年6月,通过减免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社保费,将为全市28.23万户企业减负73.16亿元。

据了解,本次社保费减免是我市社保部门成立以来实施的规模最大、受惠企业最多的减免优惠政策。为服务好企业,市社保局不断优化流程,采取免填单、免申请的方式将社保费退回其原缴费账户。从3月起,用人单位申报后会自动减免,只需按减免后的金额缴纳及为员工代扣代缴。

根据《佛山市疫情防控期间援企稳岗政策的实施细则》 以及佛山2.0版“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市人社局推出“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活动,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结合“扶持通”APP,全程实现审批事项一网通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社保退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影响企业返还、援企稳岗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延迟复工补助、定向劳务协作补助(含企业服务专员补助)等政策第一时间兑现。截至4月24日,全市人社部门各项补贴均有序发放到位,总额共计约13.8亿元。

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增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机会。

佛山2.0版“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支持。以扶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为导向,免除其他形式担保,以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其中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的担保贷款,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此外,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

近年来,市人社局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打破瓶颈壁垒,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将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每位创业者身上,充分彰显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和“温度”。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9.8亿元,贴息近2000万元,带动就业近30万人。

以创业担保贷款为纽带,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做好创业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扶持”为保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以“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引领,构筑佛山“1+5+N”创业孵化基地群;三是以“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是以“大众创业交流会”为平台,营造良好创业生态圈;五是以“众创杯技工赛”为驱动,激发技能人才创业创新热情;六是以“农村电商培训”为核心,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政策、创业资金、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团、创业项目库和创业培训六大平台为抓手,同时大力推动创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整合各方创业资源,以打造良好创业生态链为目标,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服务,营造良好“双创”氛围,努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