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东莞

坚决完成扶贫任务,东莞桥头助力539户2171人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5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卢政  |  责任编辑:

新建文化广场、新增篮球场和健身器材、道路硬底化……近两年来,东莞市桥头镇对口帮扶的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凤南、阳西、东丰)和棉湖镇(贡山、鲤鱼沟、考溪、下浦)共7个相对贫困村有了明显的变化——村容村貌不断得到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桥头以“夯实基础、强化基建、促进增收、构筑保障”为帮扶主线,全面统筹、主动作为,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上马、着力培育产业增收发展、推动生产就业以及巩固民生保障福利等,有效推动 7个相对贫困村改善落后村容村貌、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提高贫困户生产就业能力,增加家庭收入,进一步加快脱贫奔康步伐,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成效。

2019年,这7个村中,凤江镇东丰村和棉湖镇贡山村、鲤鱼沟村、考溪村、下浦村等5个村符合退出标准,7个村共有贫困户539户2171人退出贫困人口。桥头还荣获了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单打冠军”称号。

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我们家变化这么大全靠小赖的帮助,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20年1月,贫困户杨姨向外出务工回家过年的儿子和儿媳称赞道。

小赖是桥头镇驻揭西扶贫工作队领队、驻揭西凤江镇凤南村第一书记、驻村队长赖浩华。

原来,杨姨患有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儿子之前在村内打零工,儿媳在家做手工活,四个年幼的孙子、孙女上学,家庭收入仅能勉强维持生活。2016年,赖浩华驻村入户了解情况后,帮扶单位安排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为上学的孩子发放生活费用,通过产业帮扶为家庭每年带来 8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另外,赖浩华还为杨姨的儿子和儿媳联系推荐了深圳的企业,他们的薪酬收入从原来的2500元变成了9000元,整个家庭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

正如杨姨家庭一样,凤南村三年精准帮扶对象共104户394人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加快了脱贫奔康步伐。

产业扶贫促进“造血”增收能力

赖浩华介绍,扶贫工作队结合凤南村、户的产业特点和增收能力实际,制定了“投资分红+光伏发电+商业旺铺”的发展模式,例如投入45万元帮扶凤南村与梅之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分红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5.6万元;投入69万元铺设光伏发电设备,每年为贫困户增收约3.9万元;投入427万元购置两间商铺,每年为贫困户增收约34万元……经过几年的帮扶,凤南村的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超过预脱贫标准。

此外,桥头对口帮扶的其它村同样通过产业扶贫,促进“造血”增收能力。2019年,桥头统筹资金280万元完成 7个产业增收项目,以“公司+村经联社+农户”模式切实增强贫困村、户增收能力,加快脱贫奔康步伐。各村规划使用引导资金约40万元用于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凤江镇三村结合本村农业资源,每村统筹 100亩农田与湖南福布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艾草种植,每年每村有效增收 4万元,带动贫困户上岗就业;棉湖镇开展观光园花海种植及香蕉种植等,有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加强民生福利保障

“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赖浩华介绍,除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造血”增收能力等,桥头驻村工作队还不断为村民构建民生福利保障,为他们建立劳务综合服务平台、举办劳务招聘现场会、鼓励自主创业、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等。

其中,在“一对一”结对帮扶方面,2019年,桥头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生活环境、生产就业、医疗教育以及养老保障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缔结良好帮扶关系,累计发放物资达 26.95万元。此外,还安排镇内 16个村(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 7个贫困村,筹集 4.8万元购买当地和贫困村农产品,带动当地经济消费。

另外,桥头还充分调动社会合力参与脱贫攻坚,发动香港东莞桥头同乡会、桥头商会、潮汕商会桥头分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桥头分会以及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桥头分会等5个商会结对帮扶 7个贫困村。同时,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助推当地教育事业和民生福利发展,营造全社会参与、和谐帮扶氛围。

加快项目建设巩固产业扶贫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入推动桥头镇各项扶贫工作,桥头制定了2020年扶贫工作方案,从省内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援藏帮扶、市内帮扶四方面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方案指出,2020年要帮助广东揭西县相对贫困村、云南镇雄县深度贫困村、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和桥头东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和问题,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对已脱贫摘帽的村要在巩固脱贫成果、补齐短板、防止返贫的基础上,强化产业项目招引,增强造血功能;对尚未脱贫的村要全力攻坚,年内实现脱贫摘帽;对新结对的百巴镇要支持民生项目建设、推动产业交流合作、协助培养人才、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在帮扶揭西县工作中,赖浩华介绍,虽然今年部分扶贫项目工程受疫情影响,进度有点缓慢,但目前已与施工方协商沟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接下来,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桥头还将不断提升脱贫成果质量,进一步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积极引导镇企业到帮扶村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参与产业扶贫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市场销售主体、农业企业(合作社)、农业科技人员与扶贫产业结对全覆盖。同时,组织实施现代农业园、“一村一品”,建立一定规模的扶贫产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带贫益贫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