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东莞

东莞要给50个村(社区)发1000万奖励,桥头禾坑村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5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卢政  |  责任编辑:

近日,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公布了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共有50个村(社区)入选,每个村(社区)将获市财政1000万元奖补,东莞市桥头镇禾坑村榜上有名。

据悉,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是东莞创建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禾坑村围绕“十个一”建设标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细,打造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

日前,禾坑村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规划设计方案出炉。根据规划,禾坑村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综合考虑区位条件、农业资源、产业发展现状、村民居住和经济发展需求等因素,按照以理念定主题,以主题定功能,以功能定项目,以项目定实施的“四定”研究思路,明确禾坑村主要产业经济发展方向为工业、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将禾坑村建设成为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和东莞市民的周末休闲地。

据了解,禾坑村位于桥头镇南部,村内现状以禾石路为主要骨架道路,向南北方向展开。乘着乡村振兴东风,村内目前公共设施包括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禾坑幼儿园、祠堂等,配套齐全,建筑质量较好。

“得益于大力推动美丽村居建设,村居‘颜值’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随之提升。”禾坑村党工委书记朱兴稳表示,接下来,禾坑村将紧紧围绕“十个一”建设标准,全力打造成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

基于“乡村+”的理念,禾坑村创建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提出“生活+、生态+、产业+、文化+”四位一体的功能策划。“村内公共服务设施基本能满足村民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但村庄整体风貌特色仍不突出。”朱兴稳表示,禾坑村目前正在规划形成1条核心游览路线,总长约1430米,串连多个重要景观节点。

据了解,该条特色核心游览线路,串连村口节点、旧围的荷塘与古村落建筑群、生活休闲区、村文化广场、东江纵队接待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等重要景观节点,并在核心游览线路上融入党建主题与村史主题宣传节点,充分发扬禾坑的特色朱熹文化与红色文化。

接下来,禾坑村建设规划将围绕“十个一”建设标准,规划新建村史馆、文化服务中心、红色革命基地和2处停车场,打造幸福宜居带。其中,2处停车场规划用地面积4533平方米,位于生活区入口处,减少车辆对生活区的干扰;停车场内采用植草砖、透水砖等材料,周边绿化种植选取岭南当地植物,充分体现岭南本土特色。

发展红色文化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

目前,禾坑村对2.6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小公园、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禾溪堂、幼儿园等基础设施,集中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等重点工作,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显著的改善提升。

朱兴稳表示,在特色精品示范村打造中,禾坑村将红色文化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通过配套抓好路、墙、馆等要素建设,大力推进红色文化,推动整体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村风民风的转变。

禾坑村还将以争创特色精品示范村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定“编制一张规划蓝图”“改造一批建筑景观”“完善一批公共基础设施”“打造一组人文元素”等“十个一”工程创建,充分挖掘和利用边角地、宅间空地,经过美化绿化设计,营造放松、舒服惬意的生活空间,为促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