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惠州

惠州市惠阳发挥临深优势高标准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4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蒋幸端  |  责任编辑:

今天下午,记者由惠州市惠阳区了解到,该区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3.93亿元,同比增139.4%;工业投资11.77亿元,同比增4.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7.4亿元,同比增109.5%。

当下,惠州市惠阳区正立足产业基础,发挥临深优势,高标准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聚焦5G、芯片、软件等“硬核”领域

在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首个动工项目——凯中精密的建设现场,是惠阳抓住“新基建”风口、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

纵观惠州“2+1”现代产业集群,惠阳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潜力为惠州提供重要支撑的,是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撑起了惠阳工业“半边天”,形成以伯恩光学、联想电子、胜宏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但这“半边天”短板也很明显,大企业依赖性强、产业核心技术不高、组装贴牌代工企业占多数,一言以蔽之: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缺乏创新驱动力。

惠阳产业转型升级,朝着新基建方向的“智能制造”迈进:聚焦5G、芯片、软件等“硬核”科技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制造产业”变“智造产业”,核心在于“创新”。

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介绍:“惠阳区委、区政府已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心就是实体经济,方向就是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通过全新的产业大平台,打造‘智造高地’。”

打造大平台,推动惠州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大项目、大平台建设为重大抓手,是惠州构筑“2+1”产业的新支撑。惠州在产业大平台布局上频频“加码”,打造中韩(惠州)产业园、能源科技岛、新材料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新型产业平台。

在惠阳,“针对连片土地少、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我们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紧紧抓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这一契机,全面整合零散分布的有限土地资源向重点产业园区集中。”翟伟锋介绍,惠阳正在聚力打造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和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个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接下来在用地规模、用地指标、产业政策、产业配套等方面,都会向这两个产业园区倾斜,着力构建对优质项目有吸引力、承载力的现代产业平台,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年产值50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今年重点推动象岭智慧产业区和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区动工建设,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在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同时,惠阳围绕提高有限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积极学习借鉴顺德村级产业园区升级改造经验。据悉,目前惠阳已基本完成全区产业用地情况调查,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惠阳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惠阳今年将选定100万平方米以上的“三旧”、低效用地或厂房,作为“工改工”载体转型升级试点,明年在试点基础上建章立制、全面推行,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1万亩低效镇村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

打造“惠阳-仲恺”连片发展,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按照惠州市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布局,我们将加强与仲恺规划、交通、产业对接,谋划打造‘惠阳-仲恺’连片发展的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雏形。与此同时,紧紧抓住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深莞惠红色干线(H4)、纵二(Z2)、纵三(Z3)等轴线项目惠阳段建设,实现与深圳、东莞无缝对接、联动发展,共同建设优势互补、紧密协作的完整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力争在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单打冠军’,把惠阳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造高地’。”翟伟锋说。

规划建设两大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惠阳以“四个高”为标准:

一、招商高标准。惠阳对标东莞提高招商选资标准,制订出台《惠阳区产业投资项目管理实施意见》,重点明确招商项目的投资强度、单位产值、单位税贡3个指标。

二、服务高效率。去年以来,惠阳区探索建立“区域评价+标准地出让+零条件预审”机制,把园区内工业项目报建审批时限从46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这项机制将全面推广运用到两个产业园区上。

三、配套高要求。对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惠阳区注重产业平台的构建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如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正式招商选资之前,财政已安排资金6.71亿元,推进园区周边道路、地下管道、场地平整等基础建设,助力整个园区火热建设局面全面铺开。

四、管理高素质。高标准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必须要解决好产业园区建设没有专门团队全程跟踪管理的现实问题。惠阳区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激发队伍活力的若干措施》,分类建立“千人人才库”,结合交通轴线、产业园区建设,从区直单位统筹选调骨干力量进驻‘园区办’‘轴线办’,采取‘集团军’作战模式攻坚突破,在一线磨练干部、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