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惠州

惠州市惠阳12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基本建成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4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蒋幸端  |  责任编辑:

今天下午,记者由惠州市惠阳区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惠阳12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据介绍,鲜美荔枝抗逆性差,难以保存。同时,容易受自然气候影响,常常遭遇“大小年”问题困扰。这个困扰果农的问题将有所改变——惠阳荔枝产业纳入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12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的建设,改良了荔枝品种、安装了简易水肥一体化设施、采用绿色综合防控手段、完善了园区基础条件建设等。这有助于提高惠阳荔枝的品质和效益,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改良品种绿色防控,安装水肥一体设施

在惠阳区镇隆镇景丽果园,山上一棵棵壮大的荔枝树绿意盎然,枝头上结满了青嫩的小果子。今年春节以来,气温宜人,适合荔枝生长,且近期雨水天气不多,荔枝树上挂果很多,预示着要迎来荔枝丰产年。

这是惠阳建设的12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之一,也是全区规模较大的连片荔枝园。

早在建设初期,景丽果园就对土壤进行改良,在每一棵荔枝树根周围开垅,施放有机肥,帮助荔枝树茁壮成长,提高荔枝的品质。这里还安装简易水肥一体化设施,管道铺设在山坡上,既方便喷淋果树、节省了很多人工,也能进行精准施肥和用药,减少了肥料、农药的浪费。

镇隆荔枝主要出产桂味和糯米糍两个优质品种,但容易受“大小年”问题困扰。景丽果园对部分荔枝树品种进行了改良,嫁接了妃子笑、仙进奉等品种,这些品种受荔枝“大小年”影响相对较小。景丽果园负责人叶兆雄说,即使在荔枝小年,也不至于无果可售,有助于降低经营风险。

如今,荔枝进入促产黄金期,惠阳开设了云课堂,教授果农做好果园的管理和养护。按照目前荔枝的长势估计,今年镇隆荔枝产量可达1.5万吨,远远超过去年的一两千吨产量。镇隆荔枝协会会长吴添乐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今年将会大力度推动荔枝线上销售,以网红、代言人、田头直播等方式,及时将荔枝销售出去,与之相关的配送问题也正在与几家大型物流企业洽谈合作细节。

邀请农科专家全程参与园区建设

根据原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要在惠阳区建设3个以上特色专业镇、12个以上专业村。

镇隆镇作为惠阳主要荔枝产区,全镇荔枝种植面积约3.5万亩,栽种品种以桂味和糯米糍为主,丰收年产量上万吨。项目以镇隆为中心,辐射平潭、永湖、良井3个农业大镇,共建设核心示范园12个、1702亩,覆盖全区主要荔枝产区。每个示范区对口指导带动1个村建设专业村,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应用荔枝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管理面积6万亩以上。

优化改造荔枝果园、安装简易水肥药灌溉设施、采用绿色综合防控手段、完善园区基础条件建设等,是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区的建设内容,还有商品化处理、示范宣传、品牌推广、质量体系建立等多个方面。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区12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基本建成。

12个核心示范园完成了园区绿色防控设施和物资采购、基础设施条件及电路系统建设、果园优化改造、田头冷库及配套设施、商品化处理平台设施、水肥药灌溉设施等的建设任务并通过区级验收。此外,技术指导与示范推广、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等大部分工作也已完成。

在这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从项目申报、方案编写、子项目设计到项目具体实施,再到最后验收,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植物保护所、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事务中心等科研和推广应用单位知名专家均有参与。

惠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古幸福说,这个项目为荔枝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通过建设12个荔枝标准化核心示范园,以点带面提升荔枝品质和效益,从而进一步提升惠阳荔枝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