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中山

危伟汉到石岐区、西区调研时强调    有序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35  |  来源:中山日报  |  作者:隋胜伟  |  责任编辑:

5月7日,中山市市长危伟汉来到石岐区、西区,走进“三旧”改造项目现场,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检查“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调研。

在石岐区南下社区,危伟汉调研基层运转和保民生等工作,认真了解南下片区的整体状况,听取该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思路,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从高处俯瞰,片区内保留着大片传统老建筑,与历史文化保护区、山体、岐澳古道融为一体。危伟汉强调,老城区改造的目的不是开发房地产,而是要把低效用地腾出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生活需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守住底线民生,保障老城区居民的基本民生需求,扩大救助保障范围,帮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要通过老城区改造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导入优质产业。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保留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风貌,保护和活化岐澳古道等历史印记,展现中山“丝绸之路”百余年的历史文化,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稳妥推进改造项目,邀请专家对改造项目进行充分评估,广泛听取意见,把改造目的向社会交代清楚。充分考虑社会和市场的承受能力,一个接着一个干,避免出现一窝蜂、乱哄哄的现象,有序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危伟汉随后来到位于西区的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运转的情况,并走入制管车间、印刷车间,听取企业对灌装线自动化设备的介绍。疫情发生后,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谋划增加投入建设物流仓库,加大力度研发新的产品门类。危伟汉指出,疫情发生后,人们的防控意识在不断增强,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随之改变。他鼓励企业抓住机遇,在产品生产、销售和经营模式等方面创新突破,推出更加贴近用户的、个性化的新产品,抢占新的市场高地。相关部门和镇区要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产业链稳定,保供应链畅通。

当天,危伟汉还来到西区中联创智能制造产业园,就产业园“工改工”项目进行调研。他强调,镇区产业园区“工改工”项目规划要找准定位,结合实际,明确方向,做好标准厂房改造这篇文章。市、镇国有企业要敢闯敢试,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工改工”项目建设,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做出应有贡献。

市领导高瑞生,市政府秘书长李俊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