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中山

中山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35  |  来源:中山日报  |  作者:徐世球 黄凡  |  责任编辑:

5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下称批复),批复同意在中山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意味着中山将享受到更多的跨境电商政策红利。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扩大出口,培育外贸新增长点。2018年12月18日,中山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于利和灯博中心正式挂牌,我市成为第四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交易的特点,为中山乃至周边的特色商品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了便捷的通道,标志着我市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市跨境互联网贸易促进会负责人表示,中山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山是一座外向型经济城市,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环境下,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是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采用的主要模式,通过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来破解传统外贸、传统制造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难题,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此前,省内已有深圳、广州、珠海、东莞和佛山5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如今,中山能跟这些城市在政策上享受同等优惠,能够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大大缩短消费者网购到货时间,为消费者带来更物美价廉的商品、更快捷方便的购物体验,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进驻,壮大跨境电商产业。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按照批复要求,我市将复制推广前四批综合试验区尤其是深圳、广州、珠海、东莞和佛山等省内城市的成熟经验做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同时,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悉,此次和中山同时获批的省内城市还有梅州、惠州、江门、湛江、茂名、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