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江门

开平15个重点工业项目今日集中动工(投产)投资总额高达118.3亿元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1:30  |  来源:江门新闻网  |  作者:邓少军  |  责任编辑:

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效果图。翠山湖科技园提供

开平市地理环境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图为开平市城区。司徒俊杰摄

截至目前,翠山湖园区已签约项目达170个,投资总额超380.85亿元。图为翠山湖之夜。黄锦泉摄

开平市将以省级产业园区翠山湖科技园为核心,不断完善提升“一园四区”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体系。图为翠山湖科技园一角。胡普伦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平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如今,摆在开平市面前的问题,是如何把握好时间节点,把经济下滑态势在第二季度刹住,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缺口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

出实招。开平市按下了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发展的“快进键”。继3月6日总投资达36亿元的开平市2020年第一季度6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后,今天,开平市将举行第二季度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15个集中动工(投产)重点工业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18.3亿元。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冲锋号角已再次吹响,开平经济发展蓄势待发。

狠下功夫“招大引强”

高质量项目开工投产或形成“龙头效应”

据了解,本次集中动工(投产)的15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动工项目10个、投资额101.2亿元,投产项目5个、投资额17.1亿元。

梳理开平市第二季度集中动工(投产)重点工业项目情况不难发现,此次15个重点工业项目中,不乏大而强的龙头项目,比如开平市宏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和国家电投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项目。

这是开平市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窗口期”,狠下功夫“招大引强”的结果,也是开平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项目建设及投资影响取得的最新成果,更是开平市在疫情下坚定信心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有力体现。

今年1月3日,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开平市翠山湖科技园。从签约到动工,仅仅过去4个来月时间,如果不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步伐还会更快。

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是开平市目前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产业拉动力极强的一个重大项目,也是开平市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性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基地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开平市在承接深圳优势产业溢出发展方面又开启了一个新的里程。

据介绍,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由深圳市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7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第一期计划投资30亿元,用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计划重点引进五金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的落地颇有渊源,其与开平市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有关,与开平市持续刷新“开平速度”有关。

早在2018年9月,深圳市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深圳市前海荣群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开平市翠山湖科技园,投资13.5亿元兴办开平市荣群铝业有限公司项目,顺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并于2019年上半年顺利试投产。

这无疑为双方此后进一步合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落户翠山湖科技园,一方面是开平市把握“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另一方面,也是深圳市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瞻远瞩、科学布局的神来之笔。双方必将实现共创共享共赢。

此外,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的动工建设,将很好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运营商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为打造翠山湖园区科技型“园中园”项目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必将推动翠山湖园区升级发展,更为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助力。

除了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国家电投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项目也十分引人关注。据介绍,该项目主要负责翠山湖园区2×100MW级热电联产燃气项目以及园区内光伏、充电桩等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工作。一期拟建设2×100MW级燃气热电冷多联供机组,并配套建设热(冷)管网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开展供热、供冷、售配电、智能微网、节能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

这些高质量项目开工投产,或将形成“龙头效应”,带动更多项目进驻开平市,也必将为开平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有力推动开平产业经济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筑好“一园四区”产业平台

把握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开平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部、江门市中心位置,承接广东省西南部的交通要道,是粤西地区连通香港、澳门的重要枢纽。

开平市交通四通八达。据介绍,开平市拥有八大交通要道,分别是深茂高铁、沈海高速(佛开—开阳高速)、深岑高速、中开高速、广台高速、开春高速,以及三埠港和邻近即将规划建设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交通纵横便捷,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的交通枢纽。

许多企业看重的,也恰恰是开平市地理环境优越、交通十分便利,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是省战略西拓的桥头堡。

为了发挥好桥头堡优势,开平市筑巢引凤。从龙头项目落户翠山湖科技园可以看出,开平市持续做好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努力没有白费。

据了解,开平市以省级产业园区翠山湖科技园为核心,东联月山(五金化工)、水口(水暖卫浴),西联沙塘(生物医药)、苍城(粘胶涂料),不断完善提升“一园四区”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体系。

近年来,翠山湖科技园加快发展,累计投入超36亿元,建成大型工业及生活配套28项,投资营商、管网通信、供水供电、衣食住行一应俱全。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达170个,投资总额超380.85亿元。

同时,翠山湖科技园于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园,2018年纳入中国开发区公告目录,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连续6年省考核获评优秀、3年排名第一,并连续三届获评广东省五星级服务园区。2019年,翠山湖园区成功升级为独立的省级产业园,顺利承接江门示范产业园牌子,挂牌“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并列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评价单位。目前,翠山湖园区正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翠山湖科技园以“万亩园区”为主平台,推进产业平台统筹发展,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据介绍,“万亩园区”主要涵盖核心区及拓展区,“万亩园区”的科学规划将为翠山湖科技园建设“科技新城、城市新区”提供坚实的规划支撑。

目前,开平市形成了以水暖卫浴、纺织化纤、食品和建筑业为主导的传统优势产业体系,以电子信息、五金机械、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旅游业、现代农业为龙头的绿色生态经济迅速崛起。可以说,开平市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此外,开平市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水暖卫浴生产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市”和“全国科普示范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美北部的思路引导下,开平市强力推进赤坎、塘口、马冈、龙胜、大沙五个镇发展,力争打造以赤坎古镇、塘口碉楼、马冈美食、龙胜休闲、大沙花茶为主的“一条龙”旅游线路,建成都市人的休闲小站、现代人的心灵家园、广大侨胞留住乡愁的地方。

为了推动赤坎镇的发展,开平市引进了赤坎古镇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由中信产业基金投资100亿元建设,并由乌镇景区和古北水镇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陈向宏团队负责规划设计,将打造成国际知名华侨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中国华侨文化保护典范。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国庆前后实现试运营。届时,赤坎古镇将成为接受广深珠港澳等城市群辐射的中国文化旅游古镇新地标。该项目运营后,预计每年游客达500万人次。

坚定信心奋起直追

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开平市提出,坚定发展信心,奋起直追,拿出最大的决心、落实最有力的措施、树立最务实的作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此次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预示着开平市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工作提速增效,强力推动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干快上,以高质量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平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多次作部署、抓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是开平市的“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各有关部门加强联动、服务下沉、紧盯项目,主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难题,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据统计,2019年开平市38个1000万元以上挂牌动工项目中,目前有18个项目已顺利投产(试产),14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今年1-4月,开平市新引进项目12个(超亿元项目6个),计划投资总额57.49亿元。

下一步,开平市将继续聚焦“双区驱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升级产业发展大平台,深化营商环境大改革,构建内联外通大通道,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统筹,继续实施专人跟踪服务,协助项目方加快落实投资规划,竭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扬帆起航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做好重大项目压茬滚动建设,疫情之下更是如此。

开平市将不断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继续夯实“压舱石”,为经济社会发展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项目扫描

动工项目

1开平市宏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宏发高新产业城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由深圳市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宏发集团)投资建设,宏发集团初创于1981年,历经39年沉淀,现已发展成为拥有产业运营、园区运营、物业服务、地产开发、酒店投资、金融投资六大核心业务板块的集团企业。宏发集团实力雄厚,拥有物业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其中产业园区40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100万平方米,后续开发储备用地超1000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其中一期用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2.6万平方米,计划重点引进五金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项目意义

该项目作为宏发集团投资兴办的项目,其动工建设将很好地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运营商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为打造翠山湖园区科技型“园中园”项目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必将推动翠山湖园区升级发展,更为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助力。

2国家电投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项目

●项目介绍

开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17年4月注册成立,主要经营新能源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热、冷、水电能综合能源生产、销售等有关业务,本期主要负责开平市翠山湖园区2×100MW级热电联产燃气项目以及园区内光伏、充电桩等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工作。该项目位于翠山湖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内,一期拟建设2×100MW级燃气热电冷多联供机组,并配套建设热(冷)管网工程,总投资约20亿元,开展供热、供冷、售配电、智能微网、节能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

●项目意义

该项目建设可以调整能源结构,加快环保型机组在江门地区的发展,满足园区企业生产的需求,推进开平市节能降耗减排和电源结构优化调整目标的实现。

3欧莱宝环保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项目

●项目介绍

项目投资方广州欧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掌握国际领先核心技术的新型环保弹性地材全球品牌运营商,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一直致力于打造行业品质标杆和产品品牌影响力。该公司于2017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主要生产PVC(聚氯乙烯通用塑料)地板。该公司在翠山湖科技园投资兴办欧莱宝环保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

●项目意义

该项目建设将充分发挥翠山湖科技园的交通区位和产业配套优势,进一步加速开平市新材料产业的壮大升级,同时将为开平市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圈提供良好助力。

4广东澳地特电气技术有限公司项目

●项目介绍

项目投资方是一家从事变频器等交流传动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主的科技型企业。该项目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电动汽车驱动器。

●项目意义

该项目动工建设必将继续为翠山湖园区树立良好现代企业典范,引领翠山湖园区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档次和水平。

5开平市裕丰纸品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

●项目介绍

开平市裕丰纸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纸箱、纸板、彩箱等纸制品,该公司为适应市场和客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提升在纸制品的多元化发展业务,在开平市、水口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纸制品生产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开平市水口镇金山东大道30号,总占地面积25753.33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600万元,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二期增资扩产项目投资约7400万元,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并投入2条纸板生产线,以及一批先进的物流设备,自动化、智能化高的配套设备。

●项目意义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总产值约4亿元,年创利税约2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40个。该项目投产后将对本地包装行业发展起到主要推动作用,在包装行业解决环保、产能提升、提高质量、节能降耗、社会就业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6开平市莎地箱包制品有限公司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主要建设厂房、泵房、综合楼、地下消防池等。该项目占地面积9938.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82.07平方米。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开平市切实抓好“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有效增强市场信心、激活经济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7开平鸿彩公司智能包装生产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总投资1.61亿元,主要从事大健康产品的环保智能包装生产。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大健康产品的环保智能包装约600万件,有效满足园区重点大健康企业产品的包装需求。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效延伸翠山湖园区大健康项目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持续推进翠山湖园区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档次和水平。

8开平市澳地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项目介绍

开平市澳地特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变频器,伺服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1.4万平方米,属于控制与传动技术行业,总投资10500万元,今年预计投资15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纳税额达600多万元。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动工,不仅有利于搭建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对提升翠山湖园区整个产业的竞争力更有着重要意义。

9开平市东益隆木制品实业有限公司高档板材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建设年产5万立方米家具生产线,总投资8000万元。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动工有利于提高人造板行业的产能,丰富人造板行业市场,提升行业竞争力,弥补当地家具行业缺口的供应点。

10开平市南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年产锻造机械配16800t/a建设项目

●项目介绍

开平市南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位于马冈镇北湖村委会(原北湖小学旧址),主要从事机械配件和模具的生产、加工、销售。该项目占地面积557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扩建厂房3000平方米,引进锻锤、金属锯带锯床、大型吊机、小型吊机、环保燃气炉和操作机械手等升级改造设备。

●项目意义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金属模具零配件16800吨,新增销售收入2800万元,新增利润200万元,新增税金150万元。

投产项目

1开平市荣群铝业有限公司年产铝合金模板60万平方米 PC构件30万平方米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由深圳市前海荣群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该公司由宏发集团与深圳市荣群实业公司等合作成立,为宏发集团控股公司。宏发集团深耕深圳,集核心产业运营、商业运营、物业服务、居住服务等多业态布局,是深圳优秀民营企业,拥有国家一级物业服务管理资质,累计开发物业面积超800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20年5月投产,总投资13.5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一期16万平方米),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铝合金模板、PC构件等。

●项目效益

该项目年产铝合金模板60万平方米、PC构件30万平方米,主要设备包括铝模数控生产设备生产线10条、PC构件生产自动化生产线3条。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约15亿元,贡献税收约6000万元。

2佳颐利高科技化纤织物制品(开平)有限公司生产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建筑面积16954.82平方米,主要生产内衣模杯、服装配件等产品,拥有卷布机5台、验布机5台、贴合机3台、喷胶机3台、自动削棉机5台、定型机90台、摇摆式啤机24台、衣车15台,于2020年5月投产。

●项目效益

该项目投资总额1.1亿元,年产内衣模杯、服装配件等产品1400万件,预计年产值约1.2亿元。

3广东金麟食品有限公司干果生产项目

●项目介绍

金麟集团是中华企业(香港)有限公司下属单位,主要从事坚果仁及农产品收购贸易及进出口,并集坚果仁、炒货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于一体,多年来专注出口业务,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从2010年开始,金麟集团不断加大力度开发国内批发业务及电子商贸(B2B、B2C),并研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坚果仁、休闲食品。金麟集团在翠山湖园区兴办广东金麟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承租国汇工业园厂房7278平方米,于2020年5月投产,主要生产经营开心果、扁桃仁、腰果仁、花生、什锦果仁等各类坚果食品。

●项目效益

该项目投资总额1.1亿元,年产包装食品4000吨,预计年产值约1.05亿元。

4开平爱丽高科技化纤织物制品生产项目

●项目介绍

该项目建筑面积7952平方米,主要生产内衣模杯、服装配饰等产品,拥有设备气动罩杯定型机215台、水冷风机26台、抽风机17台、摇臂式液压裁断机98台等,于2020年5月投产。

●项目效益

该项目投资总额1.08亿元,年产内衣模杯、服装配饰等产品2000万对,预计年产值约1.05亿元。

5开平市品鑫卫浴实业有限公司水暖卫浴生产项目

●项目介绍

开平市品鑫卫浴实业有限公司建筑面积2426平方米,包括厂房、办公室等,主要生产水龙头,于2020年5月投产。

●项目效益

该项目投资总额3100万元,预计年产水龙头40万套,年产值约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