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卢馨:养老服务政策要更加抓“痛点”

发布时间:2020-05-19 16:07:3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申卉  |  责任编辑:

全国人大代表卢馨:养老服务政策要更加抓“痛点”

这一次全国两会,卢馨带到北京的7条建议中,有5条跟养老问题有关,这也是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8年来关注点的一个延续。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卢馨更加聚焦养老问题,这是因为在疫情期间,卢馨留意到,老人是格外需要关注的群体。

她提出的建议中,围绕着医养结合和养老保险的方方面面,例如恢复养老护理员职业水平考试制度、长期护理保险、推出养老信息平台、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等。而在出发前,卢馨还在跟学生们继续研讨,优化这些建议,希望建议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解决老百姓心之所想。

专业探讨、数字说话,这位会计学教授这样履职

在卢馨出发北京前的间隙,正好赶上了暨南大学返校日。卢馨也借此机会与学生们探讨起她今年准备带到北京的建议。

“你们怎么看养老保险的征收管理和运营,是否可能分开?”

“养老保险本质还是姓‘保’,当然,投资更讲究稳健性,投资结构和比例看中长期的稳定性。”

师生之间,以专业的探讨,为老百姓关心的实在问题发声。

卢馨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会计系的教授,从学术上看,并不是专门研究养老问题的。但她始终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多年来一直关注养老问题。“养老问题现在越来越多老百姓关心,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将老百姓的关切作为自己关心的议题。”卢馨说,同时,养老问题也是台盟这几年一直关注的重点调研课题。去年以来,她所在的调研组前往广东韶关、山东济南等地深入了解探讨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等问题。

在她看来,当前,国家的养老服务体系方向已经确定,经过多年的政府投入和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框架搭建起来了。“不过,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能推动优质资源,满足养老服务。在这方面,从布局选择到投入资源还是远远不足的,养老供给和养老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


而作为一名在会计领域从教超过30年的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卢馨对数字格外敏感: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63万,若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但目前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服务人员不足50万,持证人员不足2万。2017年,医药卫生类毕业生41.8万人,公共服务和管理类毕业生4.4万人,但在养老护理相关专业领域方面,各院校招生难度普遍较大,大部分院校招生总数不足100人,部分院校招生人数不足10人,部分高校甚至“停招”。


在卢馨的建议中,数字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通过讲事实、摆数据,她的建议也格外有说服力。

针对养老问题提出5大建议:养老服务政策要更加抓“痛点”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调研,卢馨提的建议从养老护理员到长期护理保险,从全链条对养老问题提出了5条建议。

她提出,中国要尽快恢复养老护理员的全国职业水平考试制度。根据卢馨的调研,当前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虽然目前一些省、市出台了关于养老护理员培训的政策,但大多针对技能提升方面。在她看来,现有的激励政策没能真正抓住从业人员的内心的“痛点”。她建议,应由人社部明确规定养老服务员是一个独立的职业工种,明确养老服务员的职业资质、职业培训要求。恢复养老服务员的职业水平考试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全国通用。由民政部统一出台对未来养老护理员培养方向的规划,明确培养方式、资格证书、培养规划、权利保障和义务履行。同时,应当设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一种对老人、对人才以及劳动尊重的社会氛围。

“医养结合要扩大覆盖面,发展多元化筹资是可以尝试的举措。”卢馨认为,除了护理人才的职业化,为了满足老人的照护需求,还应进一步普及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发展。为此,她从逐渐扩大覆盖面、发展多元化筹资、完善护理体系、完善评估机制、完善支付方式和引入商业保险等六个层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护理体系的建设,她同样深有感触。卢馨说,医养结合的需求其实是非常大的,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社区养老,老人们最担心的还是“一旦生病了,我能不能够得到及时就医”。“近5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的推广,实际上这些举措都是慢慢朝着医养结合的方向去推进。”她以广州为例,建议增加可以提供养老服务的定点机构,并且针对护理员数量少的市场现状,可学习德国的激励政策,强化护理需求者亲属、邻居、志愿者等人员的护理培训及护理知识的普及与宣传,鼓励家属、亲人和邻居等非正式的护理者照顾。

此外,卢馨还提出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及早推出省、市级统一的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加强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和养老专业技术人员学历培养,鼓励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护理院、老年病医院等多个与养老有关的问题。“现在很多二级医院其实存在病人不饱和的问题,而且医院里有闲置的设备。我们可以积极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二级医院转为老年病医院,比如有着老年医学特色的医院或者有闲置的设备、人力并且门诊数、住院数不饱和的二级医院都可以积极转型为老年医学科,既解决了部分二级医院现在面临的转型问题,也充分利用了转型医院的医生、设备等资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申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