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教育、康复、生活保障……撸起袖子,助残自强

发布时间:2020-05-19 16:08:32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苏赞  |  责任编辑:

阿玉是一名41岁的智力障碍者,其父亲在早年因中风瘫痪在床,五一期间,越秀区的服务机构了解到阿玉父亲病情加重住院,阿玉单独留在家无人照顾后迅速链接入户人员进入阿玉家中照顾她,同时还请了护工到医院照护其父亲以减轻其母亲的照顾压力;并于5月12日联系相关专业人员协助阿玉父亲转院。

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小郭现年40岁,属于双老家庭,因痛风脚肿需要到医院看病,但是家中却没有口罩,了解到该情况后服务机构迅速联系该家庭所在社区居委,当天下午小郭家就拿到了居委送来的口罩。

……

残障人士如何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地追求生活和梦想?记者从越秀区残联了解到,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期间,越秀社会多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探讨残障人士教育、生活保障、康复等方面的社会议题。

越秀区残工委成员单位助残点亮希望

其中,越秀区残工委成员单位纷纷助力,越秀区教育局在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小幼教育科、中学和职业教育科的组织下召开了区特殊教育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联盟带动、区域提升、融合发展的特教格局进一步确立。此外,区特殊教育智库、跨专业团队的成立,将集中辐射社会专业团队的支持力量。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注重培养残疾贫困户自身能力的建设,指导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发动企业对残疾人进行技术知识培训、指导,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增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能力。

越秀区妇联则是开展“萤火虫行动”爱心结对帮扶单亲困难母亲家庭系列活动,推出“特困妇儿关爱直通车”项目,联动爱心女企业家为患病、重疾妇儿送资助;推出“蕙质兰心”悦秀妈妈创业就业技能提升计划,设立面向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家庭的创意手工作坊;举办创业就业集市活动,为参与手工作坊的特殊妈妈群体提供创业的体验机会。

服务机构+社会力量助残点亮心愿

除此之外,越秀区服务机构更是联动社会力量助残。爱出行社会服务社以“电动楼梯车”+“专项义工”作为解决出行困难问题的核心服务组合,向越秀区辖内有出行障碍的楼梯楼住户残疾人提供以出行辅助为主的免费公益服务。例如出门就医、银政业务、迫切生活保障事项等。

而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自加入越秀区残联应急公益服务队以来,积极响应区残联号召,努力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2020年以来,通过微信或电话进行了456户特殊孩子家庭情况调查、摸查,为约200户残疾困难家庭派发防疫物资,针对越秀区220户以老养残家庭进行电访摸查;针对双老家庭进行88人次的电访追踪。

越秀区康园工疗站积极开展抗疫“爱•倾听”服务工作。在因抗疫要求暂停开放康园工疗站服务期间,越秀区康园工疗站服务中心为预防、减缓疫情对工疗学员们的心理社会影响,积极统筹协调,汇聚全体康园机构工作者、助残志愿者、爱心社会服务单位挚缘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开展抗疫“爱•倾听”专题活动,共同构筑起坚强的抗“疫”堡垒,为工疗学员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除了每天进行电话或微信线上查访工疗学员的居家和身体健康情况,还密切留意工疗学员心理状况。在查访过程中发现工疗学员出现情绪波动甚至表现异常的,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对工疗学员进行落户家访,耐心倾听工疗学员内心困扰,提供专业的心理安抚和疏导,帮助学员及学员家庭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预防和减轻长期在家无法出门所致的心理问题,让工疗学员们感受到了鼓舞和温暖,继续积极面对未来与挑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赞通讯员李莹姬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