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东莞洪梅:重建100个农田工具房提升田间“颜值”

发布时间:2020-05-21 21:18:4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卢政  |  责任编辑:

记者从东莞市洪梅镇获悉,为满足农户日常生产需要,洪梅镇对符合条件的农田,按照“总量减少、压缩占用面积、严控反弹”的原则,统一规划建设了一批安全、美观的农田工具房,全面改善农田整体环境,助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

连日来,洪梅镇农林水务局联合各村(社区)行动,分批将农田工具房安放在鱼塘、菜地等地方。据悉,根据工作要求,原则上尽量少建或者不重建农田工具房。确有农业生产需要,经属地村同意,可按标准样式、实行“三统一”(统一选址、统一面积、统一建设)进行建造农田工具房。重建后的农田工具房只能用于化肥农药和农具存放,严禁用于居住。

农户表示,“以前用来堆放耕作的工具、农药等物品的窝棚,多是石棉瓦、铁皮、木头搭建而成的简易棚,不但台风天安全隐患大,而且还不美观,现在换成了这种颜色亮丽的农田工具房,不但好看而且安全。”

目前,洪梅镇已清拆了424个窝棚,计划安排160万元经费,重建100个农田工具房,采取拆除一批、新建一批的方式。重建的农田工具房,排列整齐,外表美观,内部空间42立方米,还配置了窗户,根据需要设置卫生间等设施。这不仅能满足农户日常生产需要,还改善田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田间的“颜值”。

据洪梅镇农林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市重建标准样式,根据洪梅农业生产实际,制定了更适合的统一样式、统一规格的工具房,有效避免田间工具房杂乱无章的问题,达到整洁美观的效果。通过田间窝棚整治工作,洪梅镇农田上的农具农资摆放更加整齐,农田更加整洁,田园风景更加美丽,助推该镇乡村振兴工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卢政通讯员:水乡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