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苏权科委员:创建质量文化生态,助力质量强国目标

发布时间:2020-05-26 13:24:2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高浅  |  责任编辑:

质量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是国家或地区借助文化力量振兴经济竞争力的强大武器。纵观世界各国,质量文化的先进与否、普及与否,影响和制约着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苏权科表示:“我国现有的制造业从低附加值的加工到高技术、高品质的“中国创造”转变,依赖于质量文化的提升、构建和普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质量文化生态。“此次两会期间,苏权科提交了名为《创建质量文化生态,助力质量强国目标》的提案,在对重视质量文化构建原因进行深度剖析的基础上提出四点建议。

一、尽快制订国家级层面的质量文化建设路线。有关部门要通过质量文化和产业政策引导,形成以高质量产品为主要需求的市场。 

二、加快质量法治和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质量价值观念及行为规范。加大质量行为的刑事立法和打击力度,完善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机制,持续公开抽查结果,建立质量“黑名单”,形成公平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促进社会资源向优质产品、优秀品牌聚集。

三、弘扬优良传统,构建先进质量文化体系。大力发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先义后利”,“匠心、商道”等传统文化的精髓;强化坚韧、专注的科学精神,尊重技能人才,树立维护制度规范的信念;倡导新的准则、道德和作风,对传统的精神因素择优汰劣,从根本上克服“不守规矩”,“马马虎虎”,“见利忘义”等国民劣根性。

四、加强舆论宣传,培育先进质量文化生态。将每年“3.15”改为“全民质量文化周”,激发国民内心“视质量为生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文艺工作者应多创作质量文化优秀作品,挖掘出“从劳动到创造”、“从技能到艺术”、“从品质到品牌”的中国工匠精神,形成时代需求、人生价值、企业愿景有机交融的质量文化氛围。

苏权科认为,不断追求卓越的中国工匠精神应转化为全社会的行为准则,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