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驻村干部辛云东:“因户施策”扶百姓,基层磨练促自己

发布时间:2020-06-01 15:51:2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耿旭静 董业衡  |  责任编辑:

“每当去到贫困户家中,他们总是热情地接待我们,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和真诚的眼神,让我觉得我这一年半的所吃的苦都值了,在我内心深处,也早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这段经历也将伴随我的一生。”谈及自身的扶贫工作,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湖谷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辛云东感叹道。

从2018年12月派驻到梅州市蕉岭县蕉城镇湖谷村担任扶贫干部至今,辛云东每天都与村民朝夕相处,与村两委并肩工作,村民的纯朴、善良、勤劳,深深感染了他,使他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触动。经过一年半的基层磨练,他深切体会到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必须与村民群众融为一体,虚心待人,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与村民的交流沟通,并从他们的切身利益出发开展工作,同时要与和镇村干部齐心合力,这样才能真正帮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他们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一直在帮助我、关心我。”这是村民丘芹珍的原话,更是对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湖谷村驻村工作队工作的高度认可,如今的丘芹珍虽然已年满65岁,但老人家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眼神里充满了对生活、对未来的期望。

原本丘芹珍一家住在未翻新的小旧房里,总共一层30平米左右,孙子黄琳中专在读,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靠儿子黄海松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辛云东通过走访,在结合实际情况及丘芹珍自身意愿后,最终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确定为她家购买奶羊,用出售新鲜羊奶的方式来增加家庭收入。通过这种“因户施策”的帮扶模式,驻村工作队累计为丘芹珍户投入4万余元购买了8只奶羊,通过这8只奶羊生产的鲜羊奶,丘芹珍户每月能多挣2000多元。截至目前,该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085.21元,远远高于省定脱贫标准8266元。通过丘芹珍户自身的努力和驻村工作队持续的帮扶,如今该户已经换掉了原来的旧房子,盖起了三层楼高的新房子,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通过一系列的脱贫攻坚工作,辛云东深刻体会到,只有扎根群众,才能了解群众;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服务群众;只有勤于实践,才能尽快成长。同时,驻村工作所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都将是他今后学习、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