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海南自贸港五个重点园区挂牌“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0-06-04 10:25:1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李宇凡  |  责任编辑:

【解说】6月3日,海南在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五个重点园区设置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更好地服务在海南自贸港工作和创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

据了解,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是在海南省委统战部统一指导下,以园区管理部门为依托,为港澳台侨胞来琼投资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沟通协调服务的工作机构。

【同期】(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工作站要有活动阵地、有活动组织、有特色活动,围绕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真正的把社会各界人才,尤其是港澳台侨的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服务好。要在高层次、高端人才培养与服务中,做到事业扶持、权益保护,更好地为各界人士在我们海南的创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服务。

【解说】该工作站将为来琼投资创业的港澳台侨胞提供业务咨询和协调指导,配合园区重点开展招商项目推介、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等工作,为港澳台侨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协助推动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工作站将建立港澳台侨人才数据库平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吸引海外专业人才和科研团队到园区投资兴业。此外,在海外琼籍侨胞聚居的海南社团设立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宣传点,做好政策发布、商务咨询、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等工作。

【同期】(澳大利亚海南总商会会长蔡霜飞)这个工作站挂牌以后正常运作,对我们海外特别是侨商回来投资创业是一个很大的便利。无论是从回乡投资创业的注册、安家落地,还有以后系列企业的服务,我相信这个服务工作站它肯定会起到它积极的作用。

(香港海南总商会会长张泰超)工作站的挂牌,也给我们港澳台侨带来了无限的商机。我们(对)这里自由贸易最感兴趣。

记者李宇凡海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