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银保监局:推动金融要素向大湾区集聚

发布时间:2020-06-05 10:36: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陈莹莹欧阳剑环  |  责任编辑:

广东银保监局:推动金融要素向大湾区集聚 推进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

(记者陈莹莹欧阳剑环)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4日在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东银保监局持续推动金融要素向大湾区集聚,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大胆探索创新,丰富多样化跨境金融产品供给,推动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以现代金融支持大湾区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推进湾区医疗保险服务便利化。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创新型跨境医疗险产品,截至2020年5月末,大湾区跨境医疗险累计承保4691件。推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重大疾病发生率表,成为全国首个区域性的重大疾病发生率表,大湾区居民有望借此获得更实惠、更优质的健康保险服务。

二是推进跨境车险服务便利化。指导粤港澳三地保险机构合作提供跨境车险服务,实现“三地保单、一地购买”。2020年1-5月,广东保险机构共承保港澳跨境机动车辆1.83万辆,出具交强险保单1.77万份,港澳居民在大湾区驾车出行更便捷、更安心。

三是推进跨境理财服务便利化。积极探索推进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研究跨境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监管规则,今后三地居民投资理财将拥有更多的选择。

四是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将广东自贸区南沙、横琴片区保险支公司及以下机构的设立、迁址和撤销事项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管理,为提升湾区金融集聚力创造更好政策环境;推动在大湾区新设全国首个国际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

裴光介绍,4月末,大湾区内地九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各项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各项存款余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020年1-4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998.5亿元,保险资金在广东省累计投资余额超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