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佛山拟筹建防疫物资生产战略储备基地

发布时间:2020-06-11 16:05:59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李欣  |  责任编辑:

佛山南海瀚天科技城内,天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戟医药”)的口罩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制作完成、检验合格的口罩被打包装箱,随后运往德国、意大利、丹麦等地。

让人很难想象,这个生产车间于今年2月建设,3月7日投产,并在短期拿下了各项认证,获得了出口国际市场的资质。在抗疫期间,由天戟医药生产的口罩还捐赠给医院、学校、环卫部门等。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走向正轨,天戟医药并未暂停口罩生产业务,转而主攻海外市场。其还有更大的发展目标:筹建防疫物资生产战略储备基地,优化生产效率,提升产业集聚的同时,计划更有针对性地生产定制化产品,如针对鼻炎患者研发具有治疗功效的口罩等,实现防疫物资与生物医药的高效结合。

20天建起高标准生产车间

将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放进口罩生产线后,随着机器高速运转,制作好的口罩快速下线。目前,天戟医药的口罩日生产能力可达750万只,其中包括500万个医用平面口罩、100万个N95口罩、150万个KN95口罩。

今年2月以前,这样的场景尚未出现在天戟医药的生产车间。天戟医药本是一家生物医药的研发生产机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立即上马了口罩生产线。

口罩生产线从启动建设到投产,天戟医药只用了20天不到的时间。“那段时间吃住都在厂里,24小时轮班,夜以继日赶进度。”天戟医药董事长吴颢说。

生产线上马只是第一步。与很多企业一样,在生产期间,天戟医药曾因原材料紧缺近乎停工。“政府了解到后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寻找供应商。很快,熔喷布等原材料送了过来。”吴颢说。

随着机器运转起来,需要解决的难题开始浮现。由于在疫情期间,大多企业尚未复工复产,采购物料、生产设备相对困难。为了提升口罩生产效率,3个月内,天戟医药进行了两次技术改造,口罩生产的高速机从一开始每分钟生产40片,提升到如今的每分钟1000片。

坚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守正创新、产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天戟医药首批生产的300万个口罩捐赠给了医院、学校、环卫工人等。今年5月,天戟医药联合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农工党河南省委,将50万只医用口罩、500箱消毒液、5万双手套送到河南南阳市,助力乡村学校复学复课。

筹建基地扩大产能和影响力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口罩等防疫物资从当初的供不应求到相对充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何去何从?

“我们认为,防疫物资生产应进行长远谋划。”吴颢透露,企业目前正在加快筹备建设防疫物资生产战略储备基地,并计划选址南海,其将涵盖无纺布、熔喷布、耳线等原材料,口罩机、隔离服设备等生产装备,以及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在他看来,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生产基地,能有效规避标准不统一、企业监管难等问题,由此扩大产能和影响力,同时更高效地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定下目标,天戟医药已迅速行动起来。为进一步扩大产能,企业目前已与十几个工厂建立联盟,口罩日产能可突破2000万只,包括KN95口罩、儿童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等。

生产出来的口罩也将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在短时间内,天戟医药集中人力,拿下了CE、FDA认证,并获得了出口国际市场的资质,其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丹麦、希腊、日本、俄罗斯等。不仅如此,企业还在应标联合国的相关项目,拟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依托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长期积累,天戟医药还希望实现防疫物资与生物医药的有效结合。如针对鼻炎患者,可通过定制化产品研发,将鼻炎治疗药内置于口罩中,减轻患者佩戴口罩引起的不适,并在佩戴的过程中实现有效治疗。

南方日报记者李欣通讯员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