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东倡议八要八不要 让农产品直播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20-06-11 16:05:59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许悦  |  责任编辑:

在广东大力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大背景下,直播已经成为了广东农产品营销的新标配。网络直播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问题也日益增多,如何让农产品直播走得更远?近日,第二届“短视频+网红”农产品营销(粤港澳大湾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互联网平台代表共同为直播带货“把脉开方”。10日,研讨会成果出炉,发出了《广东农产品直播“八要八不要”倡议书》。

广东农业力推“短视频+网红”营销

去年以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探索建设农业短视频直播营销模式,在“短视频+网红”直播营销上积极创新、先试先行。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托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广东先后有超过百名县处级政府官员走进直播间,通过短视频直播为广东特色农产品“带货”。

6月3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中,列出了下来五年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主要推进的11项主要任务,包括创建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打造数字农业硅谷。当中就特别提出了推进农产品“短视频+网红”营销工程,开展短视频制作和应用推广,引导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和消费快速无缝对接,探索“短视频+订单农业”模式,激发城市和农村消费活力。

“八要八不要”守住直播底线

就如其他的新生事物一样,网络直播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问题也日益增多。一些直播平台为了眼前利益动“歪脑筋”,打“擦边球”,放纵不良甚至违法违规现象,引发网民强烈不满。

在农产品直播上先试先行的广东,也一早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做好农产品直播营销,5月2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视频直播活动促进农产品直播营销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不“亏本赚吆喝”、不得盲目攀比“直播人气”。

近日,广东召开第二届“短视频+网红”农产品营销(粤港澳大湾区)研讨会,邀请众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互联网平台代表共同为直播带货“把脉开方”。

10日,研讨会成果出炉,发出了《广东农产品直播“八要八不要”倡议书》:要厘清定位,不要大包大揽;要全盘统筹,不要片面思维;要长期布局,不要急躁冒进;要练好内功,不要全盘外包;要解决痛点,不要虚有其表;要遵循规律,不要浮夸营销;要利农惠民,不要欺农欺客;要做好保障,不要播完了事。

“网红县长”未来怎么带货?

广东在推动农产品直播的过程中,打造出了一支由各地县长组成的“顶流带货天团”。《关于进一步规范视频直播活动促进农产品直播营销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广东农产品直播“八要八不要”倡议书》接连发出后,接下来“网红县长”们将如何继续带货?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表示,“短视频+直播”创新了工作方式,给连山带来了太多的惊喜,打破了民族山区长期产品信息不畅、销路不通的困局,连山优质生态下产出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短视频+网红”走出了大山。“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依托短视频直播将连山打造成网红县,‘八要八不要’规范了行业的发展,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了个醒,下来连山将打造‘短视频+网红’带货升级版。包括成立县长工作室,打造网红团队。同时打造‘云上连山’平台,探索网红带货2.0版。”

“县长直播带货只是一种形式,将直播带货当做引子,培养连山农户的商业意识和营销本领,创新探索出更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模式,这才是我们往后继续为百姓谋福利的修炼目标。”冯红云说。

农产品直播“八要八不要”

要厘清定位,不要大包大揽

要全盘统筹,不要片面思维

要长期布局,不要急躁冒进

要练好内功,不要全盘外包

要解决痛点,不要虚有其表

要遵循规律,不要浮夸营销

要利农惠民,不要欺农欺客

要做好保障,不要播完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