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全国首个企业抗疫主题展在广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0-06-15 16:06:37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陈泽云  |  责任编辑:

全国首个企业抗疫主题展在广州开幕口罩票、海外感谢信等首次展出

记者陈泽云

一张登记有姓名和身份证尾号的“口罩票”,一瓶白色的磷酸氯喹药片,一封来自伊朗的感谢信,一段“穗康”口罩20多次升级的路径变迁……

13日,正值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药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拉开序幕,这也是目前为止,全国首个企业抗疫主题展,口罩票、海外感谢信均在此次展会上首次展出。

国医大师禤国维、周岱翰,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何丽娟,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等出席活动。据悉,此次展览将开放到8月初,团体、个人均可参观。

定格广药人“战疫瞬间”

广药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设在神农草堂岭南医药园松乔宫内,以时间轴的方式回顾了广药抗疫100多天所经历的重要转折点,展现医药人面对大灾大难日夜奋战、无私奉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貌,传递温暖、鼓舞人心的动人力量。

据悉,作为广东省和广州市药品药械和防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自疫情发生以来,广药集团在全国率先提出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的“两不两保”承诺,共计500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收储各类防护用品超过1亿件。同时,承担了“穗康”口罩预约购买的落地执行,累计为1400万人次提供口罩超过2.3亿个;用两周迅速复产磷酸氯喹,目前已自主生产磷酸氯喹超过300万片,满足了约8万名患者用药。此外,广药集团还启动全国捐赠活动,疫情蔓延全球后,又迅速启动全球驰援行动,累计向海内外捐赠药品、防护物资价值超2000万元。

展厅内众多照片定格了广药人战疫过程中的感人瞬间:除夕连夜蹲点采购、放弃团圆加班生产、“穗康”口罩第一位市民收货、上百人连夜分装口罩、两周迅速复产磷酸氯喹、启动全球驰援行动、邀请钟南山院士为扶贫贵州产品刺柠吉直播带货、发放2亿元刺柠吉扶贫消费券……一张张照片让人重温了广药人在战疫路上坚实的脚步。

据介绍,本次展览时间将持续至8月初,团体参观可通过神农草堂微信公众号或电话020-66282302预约。个人参观预计6月中下旬开放,预约方式与团体一致。后续,广药集团还将在多地举办主题巡展。

推动中医药扬帆出海

活动当天,“神农草堂国家文化服务出口重点项目”揭牌,此次入选的“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五部委组织评选认定,广东省仅有3个项目入选。

“我们希望以基地为契机,带动中药文化走向世界。”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也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

据悉,本次“神农草堂国家文化服务出口重点项目”揭牌以及广药抗疫主题展开展,是广药集团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发展正能量方面取得的两个重要成果,选择在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的当下推出,是为了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夺取抗疫、经营、扶贫“三胜利”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