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从惠来鲍鱼国际节看农产品数字营销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0-06-17 11:47: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日前,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举行,云直播、云展示、云连线、云贸易打破时空隔阂,变革惠来鲍鱼传统销路,给观众耳目一新“云”上观感。

“远程采购+线上直销”、聚拢互联网市场资源、优化产业链和跨界创新……这场云展会不仅让惠来鲍鱼首次大规模走上网络舞台,还增强其地域标识和品牌黏性,同时打造出农产品数字营销、努力走出“国际范”的新样本。

变革数字营销需要创新动力源

“疫考”之下,变的是农产品销售的工具、渠道和花样,不变的是走数字农业创新道路的坚定信心。

短短几小时,220多万直播流量直达C端、81831名采购商在线围观,12家企业、6个惠来鲍鱼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表示,创新是中国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的核心法宝,惠来鲍鱼是广东首个通过“网络节+云展会”云端带货的农产品,也是广东数字农业建设的又一新尝试。

从规模上看,云展会以产品为主导,主要面对采购商,一次展会汇集了多场直播,突破了原有展位面积限制,成本更低、空间更大、资源更多。云展会的实现,归根到底离不开5G、VR等科学技术的创新,农产品供应者要学会锐意创新,顺应时代潮流,敢于搭乘互联网便捷快车,才能在数字营销领域闯出利润增益新天地。

惠来县华荣水产品有限公司借助云展会,在“一亩田”上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对未来产品销售大有裨益;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生说,通过云展会,当天公司销售额同比翻了几番;养殖户精心培育5年的1.2斤黄金鲍“云拍卖”拍得1.38万元……

新技术倒逼新思维。如何面向B端,建立起信任基础,留得住买家?惠来县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詹少钦介绍,云展会相比直播,对参展商要求更高。要学会紧跟行业前沿技术、价格走势预测、供应链知识等热点话题,做“专家型”卖家,才能筑牢互信根基,进而达成合作。

从“深闺无人识”到“驰名国内外”品牌出路

前一秒“深闺无人识”,后一秒“驰名国内外”,是“网络节+云展会”擦亮农产品品牌、凸显价值符号的生动注脚。

6月3日,广东省印发了《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怎么样才能让不知名的农产品备受关注?如何为特色品牌带来国际视野?惠来县通过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探索出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惠来样式”,将发挥神奇魔法效应对广东特色农产品品牌“点石成金”。

“目前惠来县年可产鲍鱼苗40多亿粒,年产值超15亿元,享有‘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的盛誉。”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介绍了惠来鲍鱼产业的实力。

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惠来县以本次活动为切口,与腾讯微视、淘宝直播、拼多多等多个农产品上行平台合作,推动线上品牌矩阵建设,加大惠来鲍鱼在普通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形成面对全国、走向世界的“身份象征”。

活动现场,由十家惠来鲍鱼养殖企业发起的“中国惠来鲍鱼产业数字网络联盟”成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惠来县“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县”与“中国惠来鲍鱼产业‘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两块牌子,将为广东数字农业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百亿补贴’加上‘市县长直播’的组合,能够在刺激、扩大消费者海鲜消费需求的同时,帮助惠来海鲜占据消费者的第一心智。”

今年3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内将通过“市县长当主播,农民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助力广东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还将共同孵化50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品牌。

云连世界,新市场主体力量崛起。12家鲍鱼企业集体上线,并现场连麦东南亚等地区的采购商。“本次活动通过产业链优化整合与跨界创新,同时利用网络直播产生数千万流量,推动了生产主体、市场流通主体、网络主体、服务主体的高效连接,为当地培育了新市场主体力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陈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