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佛迈入“全域同城化”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0-06-19 16:29:57  |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近年来,“广佛同城”这个话题每年在佛山两会上都备受关注。

在6月17日开幕的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佛山市市长朱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出,佛山要与广州共同谋划编制全域同城化实施方案,规划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

朱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①佛山要与广州共同谋划编制全域同城化实施方案,规划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重点加快试验区启动区建设,打造广佛荟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

②广佛要共同打造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互通互认等。

③佛山要推动广州地铁28号线西延至佛山、南海新交通与广州对接。

此外,朱伟在工作部署中提出:

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新闻延展

随着佛山2019年GDP突破万亿元,佛山不仅成为广东省内第三个万亿城市,广佛也成为全国首个“双万亿”同城化城市组合。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将为广佛全面深化合作按下加速键,对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意义重大。

1月15日,佛山市市长朱伟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回应媒体关切时表示,经过广州、佛山两市十多年的共同努力,广佛同城化形成了合作共识强、合作基础实、合作成果多,合作前景好的良好发展局面。不久前的广东省委全会和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又对广佛全域同城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佛山要抓住广东省委省政府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大机遇,共同谋划编制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实施方案。

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引领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两市交通人员来往更加顺畅和便捷。

三是要深化产业和科创合作,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四是继续加强生态环境的共治共享,确保两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广佛跨界河治理的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五是加强民生事业合作,共享优质公共服务,在目前实现1000多项政务服务跨城通办以及医保互相结算的基础上,接下来要大力推动教育与医疗方面的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