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南沙后备上市企业在国内上市,最高奖励80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6-19 16:29:57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耿旭静、董业衡  |  责任编辑:

南沙对区内后备上市企业在国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后备上市企业在境外上市的,一次性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区外上市企业新迁入南沙区,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2020年6月18日下午,为配合证监会、省、市金融部门落实国务院发布的重点工作任务“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了解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由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信证券华南区域投行主办的南沙金融沙龙第十三期举行,进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企业上市扶持政策解读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从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到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的发布,仅仅46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已跃然纸上,再次让市场感受到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速度和力度。

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时间表的明确,标志着注册制改革正从增量阶段进入存量阶段,也成为推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加速器”。根据深交所正式向市场发布的共计8项主要业务规则及18项配套细则、指引和通知,涉及首发审核类、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类、持续监管类、发行承销类、交易类等五个方面,有助于构建体系健全、层次清晰、内容完备的规则体系,有利于优质新兴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活动现场,深圳证券交易所详细介绍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情况,中信证券为参会企业带来了关于深交所创业板股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审核问答讲解及2019年被否案例分析。

一直以来,南沙区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总市值596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总市值19亿元。同时企业上市工作也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实有市场主体近1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587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560家、服务业企业985家。2020年4月专门成立以南沙区区长董可为组长的南沙区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南沙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建立上市工作中介顾问制度,统筹协调企业上市有关工作,全方位打通上市渠道。

为紧贴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今年2月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修订《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对企业上市、挂牌、股权激励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如上市奖励为:对后备上市企业在国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后备上市企业在境外上市的,一次性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励。区外上市企业新迁入南沙区,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挂牌奖励为:后备上市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完成挂牌的,给予50万元的奖励;成功进入创新层的,额外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成功进入精选层的,额外给予150万元的奖励。后备上市企业于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进行股权转让交易给予30万元奖励。股权激励奖励为:后备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员工个人因股权激励行权后产生地方经济贡献的,按地方经济贡献额80%奖励。

据介绍,下一步,南沙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多措并举开展上市培育辅导,建设南沙区上市服务中心,常态化举办品牌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打造优质资本市场环境,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培育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努力为区内上市、拟上市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耿旭静、董业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