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佛山文艺精品创作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0-06-30 10:59:42  |  来源:佛山日报  |  作者:黄鹤婷  |  责任编辑:

现场画家梁建华正在介绍自己的作品《众志成城》。3月13日,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举行“九九同心共克时艰我们一起2020春季艺术提名展”,展出佛山多位艺术家的书画作品。/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1.电影《梦想之城》剧照。

2.话剧《穷孩子富孩子》剧照。(资料图片)

3.6月8日,禅城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原创艺术作品捐赠仪式举行,禅城区文联主席张况将《红手印——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唱片赠予区档案馆收藏。/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4.剪纸艺术家饶宝莲展示她的作品《武汉加油》,该作品反映了疫情期间佛山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的光辉形象。/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近期佛山文艺创作动作频频

5月27日,电影《邓小平小道》在佛山杀青;

6月10日,粤剧《红头巾》完成剧本撰写并计划7月初开排;

6月23日至24日,2020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资金专家评审会举行……

得益于《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扶持资金实施意见》等文艺创作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佛山通过抓好规划引领、原创源头和扶持政策,构建佛山文艺精品创作新格局。在2019年收获省“五个一工程”奖5个的成绩之上,趁势而为,不断推进文艺繁荣。

原创为源

本土力量讲述佛山故事

7月11日,佛山市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出品的话剧《爱的拿铁》计划在顺德演艺中心上演,成为佛山地区实体剧院复工的首演作品。编剧俞虹直言,影剧院复工的防疫要求是“进场率不超过30%”,1400多个位置的大厅售票位置仅420个,这对外邀型商演项目形成一个门槛。此时,本土原创作品显露成本优势。

“对于本土创作者来说,这是一个良机。”导演李子南说,由于国外、省外演出团体难以顺畅登台,重回剧场的观众有更大可能选择本土原创作品,创作者如抓住机会推出优秀作品,能培育观众对本土创作的信心。

眼下,佛山市演艺中心正在创作小剧场话剧《共情》,佛山粤剧传习所正在创作粤剧作品《陈铁军》……虽然艺术形式各异,但共同点都是依托本土创作力量,以原创笔法讲述佛山故事。

原创题材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由广东粤剧院、三水区文体旅游局联合创作的粤剧《红头巾》就是这样一部作品:20世纪初,三水一群年轻妇女到新加坡谋生,她们每人包一方红色头巾,活跃在新加坡的建筑工地,被当地人称为“红头巾”。

粤剧《红头巾》由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主演,将20世纪初期的三水置于下南洋这个中国历史上三次人口大迁徙之一的大背景中,凸显三水地理环境的得天独厚和广东人民的勤劳勇敢,串连起三水的人文传说和民情风俗。这部剧也被列入2018~2021年广东省文艺创作生产(戏剧)重点选题。记者获悉,该剧原定于今年年中首演,受疫情影响首演计划推迟至下半年,目前主创团队已完成剧本撰写,计划7月初正式开排。

原创题材可从现实中汲取养分。佛山女作家彤子的新书《生活在高处——建筑女工记》 即将由花城出版社出版。2019年底,该作品获得全国知名的“琦君散文奖”,而彤子也因此与国内知名导演贾樟柯等人同台领奖。

“感谢工地上的一帮姐妹,是她们将我推上领奖台。”彤子说,这些年来,佛山房地产事业发展迅速,随着工地用工需求增加,越来越多女性加入建筑行业,“在我们的工地上,建筑工人有27%是女工,她们为城市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我不敢说为她们立传,只想尊重生活本来的样子,为她们留下些许档案。”她说。

精品为本

出台政策助力文艺创作

对本土创作者而言,精品是他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经过千锤百炼,2019年佛山迎来高光时刻: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院线电影《梦想之城》、大型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南海区大沥镇文化站的话剧《穷孩子富孩子》,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的广播剧《闯广东》,佛山市顺德孔雀廊娱乐唱片有限公司的歌曲《红红的日子火火的过》成功孵化,获2019年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5件作品覆盖戏剧、电影、电视、广播剧、歌曲等类别,是近年我市在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佳绩的取得得益于多方面努力。为鼓励原创文艺精品、推动文艺繁荣,市、区两级先后出台系列配套政策。

在市级层面,市委宣传部先后出台《佛山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方案》《佛山市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佛山市文化英才扶持工程实施细则》《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扶持实施意见》等政策。其中,文艺精品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单个项目的年度扶持资金最高可达500万元,重大主题扶持项目上不封顶; 市文广旅体局出台《佛山市文艺和新闻出版精品(精英)扶持资助实施办法》《原创文艺作品扶持办法》、“佛山市重点文学创作项目扶持计划”等政策。这些夯实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政策基础,创造了文艺精品创作的良好环境,从政策、人才、资金、平台等全方位着手,加大文艺创作生产扶持,创作推出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能冲击国家、省级奖项的精品力作。

2020年,佛山乘势而为,于4月20日启动2020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共收集到五区单位有效申报项目过百项,这些项目需“过五关斩六将”,方能竞争3000万元的精品项目扶持资金。

精品孵化需过专家关。6月23日至24日,来自省内的资深评审专家被分为5个组别——文学组、舞台表演组、音乐组、影视组和造型艺术组,秉承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评审。

精品孵化需过答辩关,创作团队需带着作品进行答辩,自述创作意图和回应专家的修改意见。

精品孵化还需过群众关,将受众口碑、市场反响等纳入评价体系。

凭《船儿归》等作品广获赞誉的佛山作家洪永争认为,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资金的申报和评审鼓励了本土精品创作。

题材引领

锻炼本土文艺铁兵

2020年度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资金的评审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虽然入围项目需7月后才公示,但今年的《申报指南》已锁定重大题材,鼓励相关领域的精品创作:“本次扶持重点将体现精准扶贫、粤港澳大湾区、红色革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作品。”

2020年初,佛山市是全省范围内最先向佛山文艺界发出以艺战“疫”集结号的城市之一,全市各级文艺家协会、文艺团体迅速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截至3月27日,全市共收到抗击疫情原创文艺作品已达2608件,涵盖文学、戏剧、美术、剪纸、音乐等10种艺术门类。截至3月27日,219件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其中,市作协主席、著名诗人张况的抗疫诗歌作品《做一个冷静的思想者》《洗手(外一首)》刊载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和凤凰网客户端,彰显了佛山人民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豪迈精神; 佛广两地青年作曲家董丽君、诗人秋月组合,佛山知名音乐人邓耀邦与沈阳音乐人李晶工作室携手,共同为爱发声。还有一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引起社会良好反响,如歌曲《天佑中华》《很疼》《身影》《看见你》《大爱无形》,雕塑《无畏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国画《一往无前》及饶宝莲、邓燕萍系列剪纸等。

除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题材,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参与红色革命电影的出品。5月27日,电影《邓小平小道》剧组在佛山完成最后一组画面拍摄后,在海信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容声冰箱厂)邓小平塑像前举行了全片杀青仪式。这部电影具有“题材重大、意义深远、感人至深”几个特点,自立项以来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重视,被列为中宣部2019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电影。

青年艺术家董丽君凭脱贫攻坚题材歌曲《奖章》入选2019年佛山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项目、斩获南海区第八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她说将继续努力,紧扣时代主题、发挥文艺工作者所长,记录这个美好、伟大的时代。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