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采购商“联姻”生产商 高州龙眼喜抛“绣球”

发布时间:2020-07-01 13:54: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外衮黄金色,中怀白玉肤”。果肉鲜甜可口、龙眼饮料直奔多家门店……继茂名荔枝产销两旺后,茂名高州龙眼近期备受瞩目,向国内外采购商喜抛“绣球”。 

6月29日,2020茂名高州龙眼文化节采购商对接大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5家采购商近距离了解龙眼品质,“面对面”与生厂商洽谈合作,签订采购意向,促进产销对接。

活动现场展示的高州龙眼。新华网发

高州是国内外龙眼鲜果及干果加工、销售的集散地,已经形成“买世界、卖世界”的发展态势。高州龙眼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量18万吨以上,其中品质较好的储良龙眼种植面积26万亩,占全市总面积八成。

近年来,高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高州龙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龙眼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三大基地,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产业科技体系、品牌建设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四大体系。为贯彻落实2020年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部署,高州对龙眼产业进行重新定位,联合电商、采购商等开展多元化的营销活动,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提升高州龙眼品牌知名度。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州能积极探索、打造生产与市场双轮齐驱、采购商与生产商协同发展、线上与线下双向发力、国际与国内齐头并进、鲜果生产与加工制作各具优势、生产销售和文化品牌建设相通相容的“高州模式”,推进当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春保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产销双方提供一个洽谈合作的契机,增进双方了解、推进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南方农村报总编辑陈永认为,要实现农产品品牌落地,重要的是做好品牌宣传和线下营销工作,讲好品牌故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茂名市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朱焱宗表示,高州龙眼卖的是品牌和质量,从区域公共品牌的塑造到企业品牌口号的打响有助于龙眼品牌的跃升。

“果品受季节性影响,锻造提升冷链技术,保障农产品保鲜保质‘走出去’。”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华认为,在深耕海外市场的同时拓宽内销道路,是生产商打通生产销售的“双向渠道”。

会上共有8家外地企业与高州8家本地企业一对一进行意向合作签约。高州市人民政府与“一亩田”公司就共同推进高州农产品“12221”行动战略合作进行签约。大会为深圳、广州、东莞等地的优质采购商颁发了“高州龙眼十大销区金牌采购商”证书。

当天下午,采购商来到高州沙田镇、荷塘镇的龙眼生产基地、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进行参观调研,实地了解龙眼生产情况,直接与供货方对接洽谈,推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