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州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3.13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02 13:20:5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廖开迪  |  责任编辑: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廖开迪摄)

央广网6月30日消息(记者廖开迪)今天上午,广州市召开第145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育新机开新局”之广州市乡村振兴专题),广州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朱文健出席并介绍广州市乡村振兴举措、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2019年广州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51.37亿元、增幅3.9%,增速创10年新高;农民人均收入达28868元,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缩小至2.25;高质量岭南特色美丽乡村初具规模。

朱文健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广州统筹抓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重点抓了做好五方面项工作:

一是狠抓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制定印发有关工作指引,成立了农村防控专班,督导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狠抓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对村庄重点区域进行清理、检查和消毒。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全市农村地区共出动超283.37万人次,农村有关场所消杀超4034.06万平方米。

三是狠抓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加强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开展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生猪养殖新改建项目建设。目前,广州全市纳入监测的1258家农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生产水平均已接近或达到正常年份水平;25家重点农业企业生产水平全部达到或超过正常年份生产水平。落实早稻种植面积约16.48万亩,新增早稻种植面积约2.36万亩,超额41%完成省下达的新增早稻种植任务;上半年生猪出栏预计超20万头。

四是狠抓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今年6月3日,举办了广州市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广州134个农业产业重大项目启动开工、推进建设,总投资约1331亿元,项目主要聚焦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科技研发、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具有投资体量大、覆盖面广、生态效益好等特点。

五是积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通过加快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主题公园等项目,通过开展农产品定制、直播带货、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有序恢复乡村休闲旅游业等措施,积极拓展农村就业岗位,促进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民增收。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3.13亿元,同比增长2.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1.4元,同比增长4.2%。预计上半年农业产值增长幅度将进一步扩大。

他表示,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广州市已印发实施《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实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广州市2020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接下来,广州市将着力构建高质量都市现代农业体、建设高品质岭南特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壮大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推进城乡高水平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