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首次!珠海大范围对农田灌溉区进行现场勘查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2:42  |  来源:珠江晚报  |  作者:郑振华  |  责任编辑:

记者从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掌握农田灌溉水水质情况,确保农产品安全,珠海近日正式开展了农用地灌溉用水采样布点及水质监测调查研究工作,对全市19个灌区、共34.11万亩的农田灌溉区进行现场勘查。据悉,这是珠海市首次大范围对农田灌溉区水质进行调查分析。

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初启动珠海市农用地灌溉水监测点位布设及采样监测调查课题研究工作,并指派直属单位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实施。

近日,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两个现场小组完成了全市分布在三个行政区、总面积达34.11万亩的19个农田灌溉区的勘查,完成了《农田灌溉水基本信息调查表》等相关信息调研,为科学合理布设监测点位、选定监测因子等监测工作奠定基础,初步布设了174个水质监测点位,下一步将按相关标准及要求开展监测。每个点位将按《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要求开展监测,监测项目包括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悬浮物等16项基本控制指标,部分点位结合实际加测选择性控制项目,其中最多的达27项。

 

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须对灌溉规模在10万亩及以上的农田灌区开展农田灌溉水质监测。珠海现有19个灌区面积均小于10万亩,最大的白蕉潮灌区的灌溉面积为8.16万亩,耕地实际灌溉面积为2.15万亩。为保障人民健康,防止土壤、地下水和农产品污染,珠海还是坚持开展灌溉水质监测评价工作,全面掌握灌溉水质的现状,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净土攻坚战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