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西藏主题地铁开进广州CBD

发布时间:2020-07-13 13:29:08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赵方圆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西藏主题地铁开进广州CBD“广州·波密”号扶贫地铁正式运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昨日下午3时48分48秒,一辆满载着西藏波密自然风光、人文风俗、骑行徒步、援藏工作事迹、红色旅游、十一个区乡对接帮扶等主题的地铁专列从三溪站驶出,穿越广州CBD开往滘口。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在7月6日~8月2日‬在广州地铁5号线正式启动了“广州·波密”号,通过沉浸式主题设计让广州市民在广州地铁里面直接感受“桃花福地”“冰川之乡”“藏王故里”。

据了解,该主题专列打造以“大爱318·波密正芳华”为核心内容的党建文旅品牌,通过宣传标语向广州市民传递“骑闯天路318,停在波密深呼吸”“自驾旅行318住在波密冰川下”的理念。

车厢内分别设计了以古典风格为主的“桃花主题”车厢和以现代风格为主的“3D冰川主题”车厢。6节车厢分别宣传波密风景人文、红色旅游、区乡对接、勇闯天路、援藏事迹、援藏单位致谢六大板块内容,“希望广州市民在欣赏波密美景的同时,也能够了解援藏工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援藏工作的关注及支持热情,更让广州市民了解藏文化,促进交流交融、结对结亲工作落实。”广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组长、西藏林芝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邹勇刚介绍道。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于2019年6月28日进藏开展援藏工作。波密工作组按广东省“民生援藏为龙头,产业援藏和智力援藏为两翼”的工作总要求以及广州市委提出的“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资金安全”要求,围绕“两主四协助”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知识链接

波密,藏语称“博窝”,意为“祖先”,是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出生地。位于西藏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南麓与喜玛拉雅山东段北麓交界处。境内气候温和、交通便利,既是林芝市的东大门、周边邻县的重要中转站和物资集散地,又是318国道川藏线上的交通枢纽和商贸重镇。波密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藏王故里”“冰川之乡”“绿海明珠”“桃花世界”等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