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惠州提出规划建设“丰”字交通主框架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4:46  |  来源:惠州日报  |  作者:戴建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公告,提出规划建设“三横一竖”“丰”字交通主框架总里程约485公里进一步拉开城市未来发展“骨架”更好接受周边发达城市产业辐射

日前,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在网站发布公告,称《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业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经市政府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规定,将该规划成果予以公告。

“规划成果充分采纳了各县区、单位以及公众等各方意见后进行了优化完善。”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2019年11月发布的《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草案)》相比,正式发布的规划中,“丰”字交通主框架的主体结构更加夯实,线路走向更加科学合理,“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理念落实更加具体。

早晚高峰快速路车速维持40公里/小时以上

《规划》提出,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惠州应坚持城市与交通协同发展,整合各层次交通体系,科学规划交通网络,形成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快速路路网体系。

从区位条件来看,惠州是大湾区中唯一接壤深圳、广州、东莞的城市,既是联通海西经济区与长江经济带的区域枢纽,又是承接大湾区、辐射粤东北的门户。从空间距离来看,惠州距离海西经济区南部城市汕头、梅州约200公里,距离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赣州、郴州约300公里,距离深圳市区80公里、广州市区150公里,惠州港距离香港中环码头47海里(约87公里),是大湾区连接海西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因此,惠州既是广东省对外的区域门户,又是大湾区向粤东、粤北辐射的战略支点。

根据《规划》,我市建设“丰”字交通主框架的目标是基本实现城市发展区各组团内部15分钟内上高速公路,各组团之间30分钟互通,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形成1小时内通达广深港特大城市的快速通道,基本可实现惠州城市中心区、空港经济区40~50分钟对接莲塘口岸。支持早晚高峰快速路车速维持在40公里/小时以上,中心城区主干道车速维持在30公里/小时,次干道车速维持在20公里/小时。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丰”字交通主框架,我市将构建以交通轴线快速通道为城市发展骨架,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科学完善的市政路网体系,依托干线通道支撑城市空间拓展、人口导入与产业发展。在接下来各线路工程项目实施建设阶段,将进一步加强落实智慧交通等新基建相关技术内容。

记者了解到,为统筹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一盘棋建设,我市成立了交通轴线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基础上设立交通轴线规划建设前线指挥部,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强化部门职责。成立惠州市交通规划与建设事务中心,负责项目实施全流程的统筹协调和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同时厘清市、县(区)职责,按“大交通”一张网管理机制,做好项目的规划、建设、审批、监管的分工配合。

目前1号公路(南北轴线)两段先行工程加快推进

在5月6日召开的“惠州新闻发布厅”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市已申请将“丰”字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上报交通运输部,将南北轴线、东西轴线、沿江轴线的高速公路部分(惠州湾高速、惠深第二高速、沿江高速)纳入全省高速路网规划,破解建设用地与投融资难题。在此基础上,加快启动东西交通轴线的前期研究及条件成熟的其他轴线、骨干快速路前期工作,争取年底把惠州湾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业主通过程序确定下来。

根据《规划》,我市将规划“三横一竖”“丰”字交通主框架,总里程约485千米,四条轴线主线里程约273千米,惠东支线及东西轴线支线里程约56千米,国道G324北上里程约156千米。其中,“第一横”对接广州(知识城),形成辐射粤东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第二横”对接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形成辐射河源、梅州的中部交通轴线;“第三横”对接深圳(前海)、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一竖”连通中心城区与惠州湾,推动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形成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启动1号公路(南北轴线)建设以来,我市加快项目推进力度,逐步完善项目前置手续。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1号公路(南北轴线)两段先行工程(惠城区段、惠东白花段)相关工作。

专家观点

提升城市环境突出承接作用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提升交通轴线周边的城市土地效率和产出率,有助提升交通轴线周边的城市环境和形象。“丰”字交通主框架的建设,将进一步打通惠州与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的交通联通问题,可有效借助交通便利优势承接广深城市的产业溢出,提升惠州的产业集聚能量。同时,交通轴线又联通河源、汕尾等地,可以突出惠州在珠三角经济发展腹地的承接作用。

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聂小刚认为,“丰”字交通主框架不仅串联起各县区,更将无缝对接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经济发达城市,拉开了城市未来发展的“骨架”。空间发展应以区域发展廊道为基础,交通主框架线串起惠州几个城市组团,连接周边城市,将极大拓展各组团间的发展空间。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钟慧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