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重大项目掀巨浪 稔平半岛大爆发

发布时间:2020-07-14 10:54:46  |  来源:惠州日报  |  作者:袁畅刘豪伟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稔平半岛加快能源科技岛建设,剑指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重大项目掀巨浪 稔平半岛大爆发

 

稔平半岛风光(局部)。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摄

从空中俯瞰惠州湾,位于大亚湾与红海湾之间的稔平半岛,是惠东“伸”向南海的海上之“角”,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重要支点。

这里不仅聚集着太平岭核电、陆上及海上风电、LNG接收站等多个大能源项目,还有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这一大科学平台。依托大项目、大平台,稔平半岛瞄准世界级能源科技岛,着力推进清洁能源、核能装备、高端医疗装置等先导产业发展,未来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建设。”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形成大亚湾石化区、惠东新材料产业园、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三足鼎立”,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同台竞技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日前,惠州市发改局发布了《惠州市稔平半岛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公示稿)公告(以下简称“公示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根据公示稿,稔平半岛定位为能源科技岛、生命健康岛、高端旅游岛、生态宜居岛,规划稔山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黄埠能源科技产业基地、碧甲港区能源生产及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平海高洋尾海洋科技创新园等产业片区。

立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时代风口,惠东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蓄势待发。去年,“高质量发展县区行·问策惠东”调研采访活动中,调研采访组提出“产业园区搞不活,凤凰如何引进来”等问题。作为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动惠东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惠东将如何正视这一问题,通过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的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岛,助推惠州乃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怎样建能源基地

集“风核气氢”于一体锚定大湾区能源基地

稔平半岛自然景观优美、区位优势明显。惠州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观音山风电场,就位于稔平半岛双胎山至观音山一带海拔300~640米左右的山地上。

驱车沿着一条崎岖山路进入观音山风电场,沿途可见25座巨大“风车”矗立在山峰间。站在风电场向四周望去,铁涌镇鳞次栉比的楼房及附近海湾尽收眼底。远眺数公里外的山脚,清晰可见一个在建“巨无霸”项目——广东太平岭核电。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东已布局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火电、生物质发电、LNG接收站等29宗重大能源项目,总投资约4042亿元。其中,能源科技岛集中分布着火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产业。

例如,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惠州LNG接收站、平海电厂进行升级改造等多个大能源项目,同时还在谋划惠东氢能源发展整体策略。未来,能源科技岛将形成以核电为主,涵盖风能、LNG以及氢能在内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的能源岛。

“惠东县正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能源体系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大湾区能源产业合作。”该县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县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壮大,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太平岭核电项目2024年投产,一期工程年供电清洁能源可达500亿千瓦时,核能将成为惠东县能源结构一大支点,“十四五”时期的惠东新能源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年供电量500亿千瓦时是什么概念?记者通过梳理对比发现,2019年,惠州全市年用电量近426亿千瓦时,也就是说仅仅核电这一块的供电量,将来可以满足一个惠州市的年用电量需求。

“500亿千瓦时的核电还是第一期项目,未来随着三期项目建成以及海上风电、LNG接收站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能源科技岛将成为大湾区名副其实的能源基地。”惠东县发改局能源股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高水平推动能源科技岛建设,谋划新能源产业园,逐个建好能源项目,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使惠东县成为能源输出大县。

公示稿显示,稔平半岛除了加快建设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中广核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一期、LNG接收站等项目,加快发展相关产业外,远期还布局一座新的LNG接收站建设,规划建设LNG储运集散中心和天然气电厂等。

能源项目建设对推动地方产业机构优化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分析东京湾、纽约湾和旧金山湾世界三大湾区的成功要素不难发现,能源在湾区建设中意义重大。特别是各大湾区均大力推广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注重提高能效,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能源及其技术、服务的集中输出区域。同时,作为湾区的能源支撑,逐步从污染严重的“油主煤从”时代过渡到“以核电与天然气为主要支撑”的现代体系。

虽然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需求不够匹配、能源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不足,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政策机遇,以及优越资源和区位优势提供的良好发展空间、“大项目带动”战略引领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等优势,正成为惠东重返一流的“倍增器”。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文宏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进行分析时认为,惠州特别是惠东在大湾区中资源优势与区域优势明显,“惠东稔平半岛,就是明显的体现。”

怎样建科创中心

依托两大科学装置打造科技创新岛

对比国内外各类能源岛或科技岛,规划建设中的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具有独一无二的显著优势和特点,不仅仅定位“能源岛”,更定位于“科技岛”,剑指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聚焦惠州两大科学装置,提出要依托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原始创新,着力推进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建设,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大力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位于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的中科院“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与“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两大科学装置被誉为“国之重器”,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日,记者走访两大科学装置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在这个场平面积81万平方米的工地上,一排排巨大的地下桩耸立,400多名工人正忙着抢工期,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车轮番上阵,混凝土输送泵车伸出五六十米长的布料杆,向10多米深的地下桩浇筑混凝土……

“HIAF项目将建设国际上脉冲束流强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CIADS项目将建设国际上第一个ADS系统研究装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大科学装置建成后,预计将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研人才,有望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核物理研究装置,形成国际领先的核物理研究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加快推进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同时,稔平半岛或迎来更多大科学装置。公示稿显示,稔平半岛还拟规划建设高密度能源燃料研究装置(DEEF)、中国电子离子对撞机(EicC)+超级陶粲装置(STCF)、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二期工程等科学装置项目。

对比世界知名“科技岛”可以看出,大科学装置对吸引大量优质的创新资源聚集,形成国际化科技研究中心具有重大意义。两大科学装置落户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具有人才集聚、技术溢出等效应,将对惠州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高新技术源泉和高新技术产业摇篮。

惠东如何利用大科学装置落户优势,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人才、学科、产业上的高度对接?

“惠东将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在人才、学科、产业上进行高度对接,并利用滨海城市的优势,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建设。”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在加强与香港、深圳经济联系的同时,将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鼓励支持研发创新团队到半岛转化成果,聚集优质科研和人才资源,并吸引更多创新创业团队进驻,为惠东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怎样建旅游岛

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动科产城人融合

稔平半岛不仅仅是能源科技岛,还是全国著名的滨海旅游胜地,滨海、人文、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具备打造国际知名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先天优势。

稔平半岛范围包括惠东县的稔山、平海、铁涌、吉隆、黄埠5镇,以及巽寮、港口2个滨海旅游度假区,拥有世界罕见的双月形海湾,中国大陆架上唯一的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领海基点之一针头岩,双月湾、平海古城等众多旅游景点成为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点。

《惠州市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9~2035年)》划定出百里黄金海岸旅游带,以小桂湾、霞涌黄金海岸、范和湾、巽寮湾、双月湾、考洲洋等景区景点为重要节点,沿海岸线串珠成链,差异化高质量打造滨海旅游目的地。6个节点中,半数以上在稔平半岛。

从区位优势上看,稔平半岛地处惠州湾,紧邻深圳与深汕合作区,将来不少高速公路、轻轨或地铁从半岛穿过,具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区域枢纽门户的先天优势。

从地理位置上看,稔平半岛与美国本土沿海最大的半岛长岛非常相似。依托能源和科技创新这两大支柱产业,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如何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的知名旅游岛,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生活新标杆?

惠东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惠州市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惠州市稔平半岛发展规划》为依托,以科产城人融合为思路和抓手,运用科技手段,通过“智慧惠东”建设,用大数据分析和研究城市治安、交通、产业、环保、旅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决策,推动城市环境优化,让稔平半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璀璨的“明星”。

2019年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力争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惠东将配合推进“大亚湾-稔平半岛”滨海旅游产业带、滨海旅游公路、粤港澳大湾区海上旅游航线建设及稔平半岛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把大亚湾东岸打造成滨海休闲度假康养基地。

公示稿也提出,我市拟在稔平半岛全域推进滨海旅游差异化发展,重点打造范和湾、巽寮湾、双月湾、考洲洋等滨海旅游度假区,串珠成链,打造黄金滨海旅游带,提升滨海旅游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打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惠州湾”旅游品牌。

同时,依托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以及滨海温泉资源,发展高质量的高端医疗、健康疗养、温泉养生等特色旅游项目。大力开发滨海漫步、森林探险、科普教育、山地森林自行车越野赛、山地森林自驾游、农业观光等生态旅游产品。

据了解,稔平半岛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与发展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旅游旺季“塞车”等问题仍然存在,但该县将大力推进稔平半岛科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成为惠州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成为惠州向海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智库观察

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

以两大科学装置吸引高端人才落户

两大科学装置涵盖学科面广、辐射产业链条非常长,可在航天、生物、医疗、环保、高端制造等领域开展工业化应用,构建新能源和新材料、先进加速器设备等科技研发次新产业链,对惠州基础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产生根本性影响。此外,还可形成国际化科技研究中心,会有频繁的国际国内人员来往和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吸引新能源、新材料、加速器等领域高端人才落户惠州。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惠东应突出在惠州整体版图中的区位优势

惠州是以石油化工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石化产业与能源产业密切相关,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转变,恰恰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成果和推动作用。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厘清发展思路,从惠州在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审视自身发展定位,特别是要突出惠东在惠州整体版图中的区位优势和作用。积极创新出台政策措施,不断吸引各类资本和人才到能源科技岛,助推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

本版文字惠州日报记者袁畅刘豪伟

赖金朗蔡伟健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通讯员叶衍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