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东莞市研发“管家”24小时在线监控 零星废水排放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6:10  |  来源:金羊网  |  作者:余晓玲  |  责任编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晓玲 通讯员赖惠芳)  结合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去年,东莞市道滘镇聘请第三方公司研发并上线一套集智能感知、资源共享和生态环境业务协同应用于一体的零星废水在线监控系统。截至目前,累计有39家企业接入到系统中,主动接受智能“管家”的“监督”。

今年6月,道滘生态环境分局根据第三方公司周报数据,发现道滘一家橡胶制品企业废水有非法转移状态的下降,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企业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的废水塑料收集槽底部的排水管阀门已拆除,缺口已堵塞,收集槽有少量废水。虽然现场未发现有废水排放的情况,但根据在线监控系统的数据和视频记录,该企业废水近期涉嫌8次偷排,执法人员当机立断,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据介绍,零星废水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环保管理和智能操控的高效结合,能够协助生态环境执法人员24小时远程了解企业实况,实现远程监控和取证,使涉嫌逃避监管的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起到了实实在在的震慑作用。

在试运行零星废水在线监控过程中,道滘生态环境分局发现,监控系统不仅实现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也成为企业的一个技术管理手段,是企业自证清白的“好帮手”。

去年8月,道滘生态环境分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企业厂区外有疑似生产废水偷排,经排除,确认为该企业零星废水排出造成,道滘生态环境分局对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因为企业管理不到位造成废水溢出的不良影响,不仅是金钱的损失,更导致企业的形象受损,所以当了解到零星废水在线监控系统后立即主动提出安装。安装系统后一旦存储设备水位达到90%,系统立即自动推送信息提醒处理,完全避免过去因人为因素导致废水溢出的情况。”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通过零星废水在线监控系统,道滘生态环境分局发现7家企业,共计30余次异常情况,多为数据异常、停水、停电、停产等情况,全部已得到妥善处理。接下来,道滘生态环境分局将针对涉水、涉气、涉固废等企业的规模大小、产废量和种类,以及可能对环境带来的影响程度等因素,进一步实地调查和深入研究,制定差别化、精准化的在线监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