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州番禺现代农业聚才引智 产业联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6: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林果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聚才引智 产业联动——广州番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广州7月19日电(记者胡林果)  珠江入海口,海鸥岛上绿意盎然。18日,总投资约50亿元的6大现代农业项目集中动工,“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和“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揭牌。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鱼米之乡”,广州番禺区聚才引智,协同联动院士、高校等科研创新和市场力量,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重大农业项目开工促产业转型

从现代渔业到冷链物流,从仓储加工到休闲旅游,番禺区18日集中开工的6个农业重点涵盖多个方面,总投资49.6亿元。

此外,番禺区政府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在动工仪式上说,大力推进农业重点项目是番禺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抓手。番禺区将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共同打造广东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做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为“番禺区名优渔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颁发证书。

该联合体于7月11日成立,成员包括金洋水产养殖公司等17家企事业单位。据初步统计,联合体年产值可达53.8亿元。

专家表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有利于完善番禺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条,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增收链,有效促进企业增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番禺区正在推进海鸥岛“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该产业园规划总投入达3.6亿元。目前,园区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的四成,并成功入选2020年第一批珠江三角洲地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计划2021年底全部完成并申请验收。该园区下一步还将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番禺区“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开工暨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政产学研”联动协同创新

当天,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8家单位还在海鸥岛上启动成立了国家级渔业科技创新联盟。该联盟将推进协同创新,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

这3名院士分别是麦康森、林浩然、刘少军,他们是我国水产渔业领域的权威专家。

“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也在番禺区海鸥岛上揭牌。这个总面积256亩的基地上已建成了2个现代玻璃温室繁育车间、标准化越冬棚、生态龟类养殖园、物联网水质环境监控系统、空气能机组和柴油锅炉繁育车间恒温系统等生产设施。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领衔的科研团队包括35名博士和硕士。麦康森在当天的活动上说,希望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将广州市番禺区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集现代水产高级人才培养、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旅游美食乡村振兴于一体的示范高地。

麦康森受聘于华南师范大学。目前,华南师范大学正与广州市番禺区共建“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强大的技术和人才的支持,通过创新“政产学研”模式,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