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惠州惠东:渔歌进校园 传统瑰宝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0-07-22 09:37:28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郭锦威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岭南记忆】惠州惠东:渔歌进校园传统瑰宝焕发生机

惠东渔歌从宋朝由福建沿海传入惠东县的浅海渔歌,惠东渔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入近现代,在各级政府和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之下,惠东渔歌开始广为人知,传唱甚广,成为中国音乐的一颗璀璨明珠。

惠东渔歌进课堂活动(摄影:林翠丽)

在惠东县平山中心学校,阵阵渔歌传遍整个校园,原来这是在开展的惠东渔歌进校园教学活动。7月2日至3日,惠东渔歌进校园教学活动走进平山中心小学、实验中学和平山第一小学,在现场教学中,专家老师对惠东渔歌的分布地区、艺术特色、渔民服饰和历史价值等作了详细介绍。通过和现场学生互动,使广大学生更加了解惠东渔歌音乐,感受渔歌特有的音乐艺术。

惠东县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传承、保护、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思想,确实将本地区民族民间音乐资源运用在音乐教学中,使学生受到更多民族音乐文化的熏陶”的指导意见。6月10日,“惠东渔歌进校园”项目在平山中学启动,结合惠东平山中学作为省级首批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将惠东渔歌作为学校的艺术特色,引入学校音乐课堂教学。传承与发扬本土优秀音乐文化,通过三年规划,全面推进惠东渔歌进校园项目,将以惠东县平山中学为县城学校中心点,向周边中小学校辐射,进一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本土渔歌音乐历史文化,感受渔歌特有的音乐作品,并邀请渔歌传承人到校进行讲座,结合惠东县传统音乐教学实际,2020年,惠东县召集相关音乐教师,研讨、编写适合针对中小学学生的渔歌教材;开设第二课堂,更深层、更高水平地将民间音乐在校园的教学成果展示出来;让渔歌成为校园文化艺术节中重要一个组成部分。

平山中学音乐教师钟婧表示,在课堂上把惠东渔歌文化带给学生,在校园里面,把渔家的元素文化也带给学生,营造浓郁的校园氛围。“惠东渔歌在学校生根发芽,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本土艺术的独特魅力,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学生心灵中播下了戏剧的种子,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和汕尾传统文化的发展。”钟婧说。

据史料记载,自宋代起,惠东渔歌已在惠东沿海渔区广为流传,作为广东省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惠东渔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我县李却妹成为惠东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传承惠东渔歌,惠东县于2009年成立了惠东渔歌传承基地、创建了惠东渔歌网站;2012年成立了惠东渔歌业余学校;先后组织歌手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民歌·版图》节目录制、广东省运动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展演和广州亚运会表演等;出版了《惠东渔歌》民乐专辑CD。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作者单位:惠东县融媒体中心郭锦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