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珠海消费扶贫助藏地好货“飞”出林芝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8:11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廖明山 佘映薇  |  责任编辑: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如何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过程中,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米林县工作组(下称“珠海援藏工作组”)不断摸索、求解的难题。

“进藏一年来,工作组带动米林县、米林农场特色产品销售超过4000万元,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珠海援藏工作组组长,米林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黄南荫接受“决胜时刻——怒江林芝行”报道团专访时表示,接下来工作组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着力搭建“7+2”消费援藏平台,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动起来,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在米林举行的“主播带货”活动吸引不少网友购买。 (摄影:钟凡)

扶持藏地特产发展

在香气浓郁的藏纸初级制造车间,记者见到了51岁的致富带头人多登。剥离树皮、打磨加工、捶打成泥、熬煮晾干……车间内一道道造纸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多登告诉记者,得益于完善的造纸工艺,工作坊生产的藏纸实现了可印刷、可量产等技术突破,2019年工作坊营业额达200多万元。

多登来自西藏昌都市,是一名有着三十余年经验的藏纸工艺传承人。2014年,他来到米林县羌纳乡西噶村,在市、县两级政府及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设西嘎藏纸工艺传承项目。该项目获得林芝市、米林县专项扶持基金420万元,已建成占地近700平方米的集藏纸、藏香、木艺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厂房。

“自2019年2月投产以来,发放工资63万多元,引进旅游合作项目后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0万元,为农牧民和贫困户家庭创收作出了较大贡献。”多登说,通过“政府扶持+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该项目不仅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还助推藏族传统文化传承推广。

搭建消费援藏平台

助推藏地特产走出林芝,贫困群众需要销售渠道和稳定的市场。7月2日,由中共米林县委员会、米林县人民政府、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米林县工作组、珠海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主播带货”活动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举行。直播间里,网友纷纷点赞,接连掀起“剁手”高潮,灵芝、天麻、松茸等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珞巴民族手工艺制品等地域文化产品在精彩的推介和互动中“飞”向全国各地。仅在观海APP,直播观看人数就突破3万。

珠海对口帮扶米林县、米林农场以来,大力推进消费援藏,拓展米林优质农牧产品销售渠道和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不少藏地特产早已“飞”上珠海市民餐桌。2019年,15吨来自米林的嘎玛苹果经由珠海农控搭建的销售平台销往珠海、深圳、上海等地,为米林农场和当地农牧民增收27万元。

“根据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总体安排,工作组将在珠三角7个城市和香港、澳门建设西藏特色农牧产品和旅游交易推广中心,在西藏林芝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之间架起桥梁。”黄南荫表示,在横琴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7+2”消费援藏平台珠海门店将落子横琴口岸,未来将成为消费援藏的重要窗口,将“导入人流、植入文化、输出文创”的设想变为现实。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珠海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