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广东近1.5万乙肝患者可享受这个福利!

发布时间:2020-07-28 09:54:32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黄锦辉  |  责任编辑:

21世纪以来,当人类对传染病防控逐步放松警惕时,SARS、MERS和COVID19三次由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似乎在暗示人们,传染病的阴影并未散去。

其实,何止是急性传染病,乙肝、丙肝和HIV等慢性传染病向来是人类健康的沉默杀手。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7月25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的“2020多方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论坛暨传染病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大会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吉利德科学公司、华润广东医药有限公司三方宣布启动诊疗一体化公益行动,预计将联合全国超2000家各级医疗机构,免费提供近200万份丙肝抗体筛查检测,为10万乙肝患者提供免费的HBVDNA高敏核酸检测,把乙肝、丙肝的早期筛查、精准诊断、规范治疗落到实处。

传染病防治的关键在早诊断早治疗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

其实,除新冠肺炎外,不少传染病仍是当前不可忽视的重大健康威胁。最新的乙肝和丙肝防治指南对病毒性肝炎感染者情况作了预估,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丙肝病毒感染者约1000万例。

消除肝炎威胁,任务仍艰巨。

钟南山表示,总的来说,不管哪种传染病,到了中期和后期治疗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关键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和早治疗。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说,中国内地能够有效地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关键在于有非常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就做到社区水平的早期防控,有效地控制疫情发展。此举逐渐成为全世界防控传染病的一个共识,并开始推广。

7月,广东省医学会发起了传染病防控公益联盟倡议,包括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检机构在内的多方力量积极响应,为帮助政府织密公共卫生领域的传染病防护网、完善传染病防控机制、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钟南山表示,这一公益行动进一步拓展了新冠肺炎防控的成功经验,对其他传染病如肝炎等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为近200万人免费提供丙肝抗体筛查

在中国,丙肝患者的存量巨大,但是知晓率和诊断率却很低;而慢性乙肝虽然在诊疗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仍存在大量需要高灵敏度病毒载量检测的患者。这一现象,在基层等医疗资源不足的地区更为明显。

金域医学、吉利德科学、华润广东医药三方宣布,将联合全国超2000家各级医疗机构,免费提供近200万份丙肝抗体筛查检测,为10万乙肝患者提供免费的HBVDNA高敏检测,其中,在广东省,会有近1.5万乙肝患者可享受到免费的HBVDNA高敏核酸检测,占免费高敏检测总量的15%左右;而丙肝抗体的筛查检测,会根据全国丙肝高发区的分布情况来做整体分配。

精准诊断是传染病防控中首要一环。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高敏检测在乙肝患者的治疗起点判定、用药疗效监测、停药评估及随访上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避免由普通灵敏度检测带来的漏检或载量变化评估不准等问题,有效防止提前停药带来的复发。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罗永庆表示,自2017年进入中国以来,吉利德一直在推动创新药物的可及性,有三个病毒性肝炎创新药物进入医保目录帮助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的认知,减少社会歧视。

据了解,精准检测技术和已经纳入医保的病毒性肝炎创新药物,会一同普及到基层,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病毒性肝炎的检测和诊疗水平,同时提高百姓对病毒性肝炎的知晓率,真正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南方日报记者黄锦辉通讯员林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