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政治放一边 抗疫要为先

发布时间:2020-08-03 09:50: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评论:政治放一边 抗疫要为先

(XHDW)(1)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7月3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日前作出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对市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负责态度。在当下疫情日趋严峻之际,没有任何事情比市民的生命更重要。香港社会上下要放下歧见、排除杂音,在中央的支持下,齐心抗疫,共克时艰,以科学和理性战胜疫症,万不可陷入以政治凌驾专业的狭隘思维中,令香港的抗疫走进死胡同中。

染疫人数居高不下、社区暴发一触即发,香港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口。7月初以来,疫情在港明显反弹高发,最近已连续11天单日确诊个案超过百例。要在短时间内控制如此严峻的疫情,恐怕没有什么人会感到乐观。从医学层面而言,大规模人群聚集极可能带来巨大的传播风险;就政治而言,保证选民健康、消除染疫风险,是保证选举公平公正的必要条件。因此,推迟立法会选举可谓合理、合情、合法,是对香港主流民意的回应与尊重。我们也看到,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与支持。

对香港的防疫工作,中央时刻挂念在心、始终如一。自疫情袭港之始,中央就及时协调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同时保障生活物资稳定供港,协助接载滞留内地和海外港人返港。对于特区政府加强口岸管控的措施,也全力支持配合。面对新一轮疫情的暴发,中央会一如既往成为香港的坚强后盾,将应特区政府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帮助,如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等,切实为香港民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央和各地的支援下,方舱医院的“香港版”已经准备就绪,行将接纳病患。方舱医院在香港的顺利落成,寄托着复制内地成功抗疫经验的期许,让人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

而不能不让人遗憾的是,反对派再次站在了全体香港市民的对立面。在疫情肆虐之时,反对派的政客们仍念念不忘要“揽炒”搞事、抢夺政治利益。他们不仅坚持非法游行和所谓“初选”等聚集活动,更刻意制造区隔和对立,搅乱内地与香港在抗疫上的合作,以种种奇谈怪论对内地援助攻击、诋毁甚至构陷,大肆指责、抹黑、污蔑特区政府推迟选举的决定。这种不顾大局、冷漠冷血的取态,将让社会陷入偏狭、极端的政治漩涡中。

齐心协力,才是战胜当前疫情的关键。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各方必须放下歧见,同舟共济,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生命与健康就是一切行动的最高准绳,无论何种政见和立场,疫症肆虐下都必须抛弃私利,团结一心,切实配合和遵守特区政府的防疫举措,以有利于抗疫大局和香港前途为最大考量,用科学和专业的态度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硬仗。

在推迟选举之后,香港特区政府还需要采取更严格有效的防疫管控措施,加大医疗支持投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强抗疫。在严格控制公共场所聚集、收紧豁免检疫安排等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的基础上,要以勇于作为的担当精神迅速行动,将700多万市民的健康与安全放在首位,真正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

我们相信,只要有更多爱护香港、珍惜香港的人齐心努力,香港的疫症一定可以击退、经济和民困也一定能得到恢复和纾解。我们更相信,在科学防治和精准施策的基础上,有中央的强大支持和特区政府的坚强领导,这场艰难的防疫阻击战必将取得最终胜利,健康和安宁的生活肯定会重回香江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