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世界第一跨!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合龙

发布时间:2020-08-14 09:50:39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刘倩 郑琦  |  责任编辑:

 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成功合龙,这也是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斜拉桥。

南方日报记者/杨兴乐 摄

南方网讯  8月12日9时30分,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焊接完毕,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成功合龙,这也是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最大的斜拉桥,标志着南沙港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广州南沙港铁路为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重点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是大湾区发展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该铁路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线路自广珠铁路鹤山南新建车站引出,往东南方向经鹤山与江门交界处、佛山均安、中山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万顷沙至南沙港。

此次合龙的跨西江斜拉桥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境内,该桥全长1117.5米,属钢箱混合双主梁结构,主跨跨径600米,设两座H形桥塔,塔高分别为208米和200米,共有96对斜拉索,是该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工点之一。可以说,其工程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科技创新之多,创下中国铁建乃至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同类型结构跨度世界之最。

此次合龙段的钢箱梁重75.1吨,长4米,宽21米,钢梁架设工作克服桥梁悬臂大梁体宽、受自然温度和风雨影响敏感等不利因素造成的困难,顺利完成合龙口钢箱梁顶、底板的焊接,达到了设计要求的所有最高目标,实现了大桥零误差合龙。作为大跨度的斜拉桥,大桥建设线形控制是施工控制的关键点。在钢梁架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坚持对钢梁的位移和提升拉力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同时将临时连接构件的精度控制在毫米以内,保证了大桥钢梁吊装后的成桥线形。

广州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打通粤港澳大湾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实现湾区内港口、铁路、公路一体连通,形成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有利于降低大湾区物流成本和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将为大湾区创造更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南方日报记者/刘倩 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