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0-08-21 09:59:30  |  来源:  |  作者:靳碧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众志成城抗击台风“海高斯” 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

香洲正方工作人员正在情侣路清理道路。珠海特区报记者/赵梓 摄

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海高斯”来势汹汹,在12小时内完成强度从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的“两级跳”。

8月18日21时55分,珠海市气象台发布珠海市台风红色预警,市三防指挥部即时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

8月19日6时,“海高斯”在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

毫无疑问,“海高斯”是今年以来影响珠海市最为严重的台风。

面对“海高斯”,珠海市上下严阵以待,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同时统筹各类应急力量,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昨晚(8月19日),珠海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迅速进入实战状态

全力以赴防御台风

8月18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20分钟后,珠海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风情雨情就是命令。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面进入防台风战时状态,凝聚起抗击台风的强大合力。

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市长姚奕生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工作,强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把台风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珠海市各级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做足充分准备,全力以赴把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

珠海市三防指挥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指导三防成员单位做好防风值守,同时,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各类信息,发布防御工作各项指令与通知。

气象、海洋、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启动灾害天气滚动预报预警机制,通过各类渠道向公众、渔船、渔民发布预警信息12次,受众达157.9万人次。

珠海市应急管理局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对港珠澳大桥、珠海大桥、横琴大桥、淇澳大桥、南水大桥等采取封闭措施,并于19日7时起对情侣路沿线、港湾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全部封闭。

从18日下午开始,金湾区对全区主次干道、在建工地进行全面巡查,消除隐患,同时紧急动员转移安置临险人员,全区29个庇护场所全部对外开放,接纳安置1.1万人。

斗门区五镇一街及各部门共45个单位积极落实防台风措施,全力做好排解险情、转移群众、备齐物资、应急救援预案、抢险队伍保障等各项工作,提前转移临险人员2.1万人。珠海市交通运输局以及各运输企业提前做好充分的防风准备,有轨电车、公交巴士、出租车于19日零时起全部停运,水路客运航班累计往返停航共56个,民航方面累计取消航班130余个。

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预先疏枝及修剪、加固树木,组织排查公园薄弱点417个,282个公园实施应急闭园。同时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出动近千人次加强巡查,排除安全隐患。

珠海市公安局全面强化值班备勤,共投入4100余名警力,出动车辆131辆,救助群众1892人,排除险情隐患50余起,妥善处置涉台风警情181起。

珠海市各交警大队重点对全市桥梁、低洼路段以及高速公路进行巡查管控,提前准备充足的护栏、反光锥等交通设施,为应对可能实施紧急交通管制做好准备。

珠海海事局于18日22时启动防台Ⅰ级响应,为辖区航运企业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巡查督促船舶避风防台,全力以赴保障辖区船舶安全。

珠海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共10多条,要求各区教育部门、珠海市直属各学校、各高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立即摸清在校师生情况,开放学校防灾救灾场所。

湾仔街道在台风来临前夕,多渠道落实“人不出门,车不上路”、庇护场所同步做好防疫工作等,连夜妥善转移辖区内17个项目的施工人员2578人。

台风期间,我市各大医院加强值守,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全力开展救灾复产

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台风过后,一片狼藉:树木倒伏,道路水浸,车辆受损,断枝残叶以及被吹散的垃圾四处可见……

各区各相关单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全面落实救灾复产各项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园林部门迅速组织排查,出动车辆、挖掘机、吊车共700余台,10000多人次参与抗台风抢险工作,修剪清理树木断枝9000多处,扶正倒伏树木11000多棵。

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排查破损、倒地的户外广告招牌、交通指示牌等,共清理各类路面障碍物100多处,户外广告设施400多宗,巡查易水浸路段和在建工地140多处。

环卫部门所有人员取消休假,投入灾后恢复工作,共出动环卫工作人员6000多名,环卫作业车辆520余车次,累计清运垃圾杂物约2400余吨。

水务部门分头奔赴各水浸点和关键部位排涝、抢险,截至昨日17时,全市80%的水浸点已经完成积水排放,所有主力水厂运行正常。

供电部门组织超过1800人的抢修队伍,配备17台应急发电车、30台发电机,兵分多路对供电受影响的区域进行设备故障排查和抢修工作。

珠海消防救援支队共派出28辆消防车、155名消防员,累计清除障碍路面61.5公里,清除较大型树木、栅栏等障碍点195处,协助地方装载障碍物56车次。

台风过后,梅华街道组织100余人到各社区开展灾后复产工作,同时动员各方力量共计150余人参与辖区道路清障、清运工作。

受台风影响,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树木受损严重,道路交通受阻。珠海市风景园林和林业协会自发组织20余人的队伍前往人工岛清理道路、整理树木。

香洲区义工联迅速对接10个镇街清障需求,组织近500名义工在悦城社区、东风社区等20多个社区的重点路段开展清障。

来自珠海市万众益心应急急救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驾驶着泥头车上路清障。他们在狮山街道、南香里、翠香街道、胡湾里等地清理落地树枝,处理水浸情况,一直工作到昨日(8月19日)17时。

昨日(8月19日)一大早,珠海传统美德促进会高新志愿分队的十几名志愿者先后在高新区白浦路段、唐淇路、588线道、268省道等区域清理路障,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美团、可口可乐等爱心企业也有序参与到清障行动中。美团组织数十名外卖小哥参与翠景路等3个路段的清障,可口可乐公司捐赠饮用水100箱。

作为从外地来珠海务工人员,一名志愿者感慨地说:“我已经来珠海15年了,希望尽我所能为珠海作贡献,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弘扬志愿者精神。”

经过一天的奋战,珠海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美丽与宁静,生活生产秩序正全面走向正轨——就如同“海高斯”从未来过。

“还是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一线抢险的人员。辛苦了!”一名网友的留言,引发共鸣。(珠海特区报记者/靳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