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援鄂医护人员走进南航讲述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0:43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作者:雷爱侠  |  责任编辑:

8月22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举办了一场以“感恩同行,为爱护航”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5个家庭走进南航,共同回顾“抗疫”经历,分享“抗疫”故事,近距离参观飞行员训练模拟机,了解飞行员成长经历。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队伍奋战在临床一线,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守护患者的生命;飞行员队伍奋战在航班生产一线,以保证飞行安全为天职,守护旅客的生命。此次公众开放日专门邀请了曾参与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的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子女,两支“守护生命”的队伍再次相遇。

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南航共投入1.4万个航班参与抗疫人员物资运输工作,运送医护人员2.4万人次、抗疫物资2.3万吨。南航飞行总队副总队长吴捷介绍,在这次抗疫期间,南航飞行总队闻令而动,执行了医疗人员运输、接送滞留国外旅客、抗疫物资运输等特殊运输任务。其中执行了16个运送广东省援鄂医疗队的航班任务。只要组织一声令下,我们飞行员都纷纷请战上前线,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活动现场,一件特殊的防护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防护服上签满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名字,这是在南航飞行总队与中山一院联合举办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由中山一院赠予南航的纪念品,作为两支队伍“抗疫友谊”的珍贵见证。

医疗队家庭和飞行员一起,参观“感恩同行、为爱护航”图片展,通过“除夕出征”“连续作战”“凯旋归来”“再续‘机’缘”四部分,回顾援鄂医疗队与南航飞行员共同抗疫的感人瞬间。曾执行过运送广东省援鄂医疗队的飞行员张力文、高静、郑尧与大家面对面,分享执行医疗包机任务的故事。来到停机坪,大家走进一架南航波音777-300ER客机,了解飞机客舱内部结构、发动机、机翼和尾翼等外部结构特点。南航飞行总队B777机队机长杨帆介绍道,抗疫救援航班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把医疗队员安全送达前线,飞行员要比常日进行更加周密的航前准备和严谨的绕机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走进南航飞行总队固模室,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两台固定模拟机,旁边还有几台静态模拟器用于模拟操作,这里就是飞行学员日常训练基地。南航飞行总队副总队长吴捷介绍,每一名入职南航的飞行学员,都要在飞行总队飞行学员大队集中训练半年左右,完成新雇员培训、理论学习、模拟机改装、本场训练等环节,考核合格后才能加入机队执行航班任务。“飞行员成长的每一阶段都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只有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飞行员才能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吴捷说。

在“飞行小课堂”环节,机长冯璟带大家一起了解飞行的发展历程、南航的机型和航线、航空安全知识。现场,医疗队员和小朋友们听得津津乐道,在有奖竞答和互动提问环节,小朋友踊跃参与,纷纷举手回答。

在活动最后的“小飞机大心愿”环节,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跟着飞行员志愿者学习折纸飞机。孩子们认真地把自己的心愿写进飞机里:有的畅想蓝天梦,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机长;有的祝愿身体健康,希望疫情快快褪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