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广东惠州拓展海外“朋友圈”引进一流海外资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0:3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周伟清 赖忻 宋秀杰  |  责任编辑:

 广东惠州拓展海外“朋友圈”引进一流海外资源

图为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戴文威向广东省侨界贡献奖获奖单位和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颁奖。(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8月21日电  记者8月21日市从广东惠州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惠州市侨联积极为侨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归侨侨眷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与惠州人民携手并进,为惠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优势,书写了“侨”的奋斗篇章。

几年来,作为广东重点侨乡的惠州市侨联共建立225个基层侨联组织,18个“侨胞之家”,相继获得“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广东省侨界贡献奖”等荣誉。

图为中共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开洲向全国政协委员杨勋颁发惠州市侨联荣誉主席证书。 宋秀杰摄

图为中共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开洲向全国政协委员杨勋颁发惠州市侨联荣誉主席证书。(宋秀杰 摄)

与仲恺高新区合作在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驿站”及“惠州侨界青年创客空间”;先后引进45个国家或地区的华人华侨和专家学者到惠考察对接项目共计35批400多人次。累计投入资金(含物资折款)640余万元,实施侨界帮扶项目6个,参与乡村振兴项目6个。

成立惠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几年来该会“圆梦助学”项目累计筹资85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370人次,该市归侨侨眷大专以上贫困学生受助率为100%。

目前,惠州市已与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26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建立友好联系;大力开展海外侨胞“惠州行”、“故乡行”活动,参与承办第十届世界惠州(府署)同乡恳亲大会,几年来累计接待世界各国华侨华人社团逾60批近2000人次。

特别是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惠州市侨界及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累计捐款700多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44多万元。累计向国外捐赠口罩14.47万个。

其次,该市还出台了“传承弘扬叶亚来文化,打造海外联谊交流新标杆”工作方案;依托市归侨侨眷福利会,开展向困难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每年慰问100户以上的特困归侨侨眷,累计发放慰问金约35万元。

惠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称,将不忘为侨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拓展一流的海外“朋友圈”、引进一流的海外资源,讲好“惠州故事”,团结凝聚惠州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贡献侨界力量。(记者/周伟清 赖忻 宋秀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