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潮州打响“海山苗”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24 09:40:38  |  来源:潮州日报  |  作者:黄琼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饶平县海山镇大力发展水产培苗行业打响“海山苗”品牌

郑俊汉向记者介绍“海山苗”生长状况。

一家家规模大小不一的水产培苗场随处可见,培苗场内,一排排对虾、蚝培苗池,藻类培植池整齐有序……近日,记者走进饶平县海山镇,切身感受该镇水产培苗行业迅猛发展的势头。

依托优势发展水产培苗行业

海山镇地处饶平县南端沿海,是饶平市唯一一个海岛镇,拥有海岸线长达34公里,海域水质优良,海洋资源丰富,发展海水养殖业条件得天独厚。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该镇依托本地临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培苗行业。近40年来,海山镇养殖户们的自主培苗,发展到今天已拥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培育出来的幼苗经过不断优选,最终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良品种,形成了自产卵、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在国内海水养殖行业中,一直都有‘海山苗’的叫法,由海山镇养殖户培育出来的海产品幼苗,在国内市场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海山镇党委书记刘敬光告诉记者。

目前,海山镇共有培苗场近200家,从业人员8000多人,其中直接就业人员有2000多人。培育的幼苗种类有鱼、虾、蟹、蚝等,其中以虾苗、蚝苗为主,2019年总产值3.93亿元,成为当地民众的主要经济来源。海山镇培育的幼苗销往全国各地,包括辽宁、河北以及广西等省份。

设立协会打造“海山苗”品牌

近年来,海山镇水产培苗行业迅速发展,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整个行业仍然受到技术设备层次较低、发展零散和抗风险能力差的瓶颈制约。如何增加各培苗场之间关于水产培苗的业务沟通以及科研技术的交流,提高养殖户的品牌意识,把海山培苗行业做好、做强、做大,成为当地党政及众多养殖户的共识。在各方积极配合下,于今年1月12日成立了海山镇水产培苗协会,海山镇水产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据镇水产培苗协会会长郑俊汉介绍,协会的成立打破了海山镇水产培苗行业一直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协会通过制定产业化规范管理制度,倡导海水苗种无公害绿色养殖,推广沟通水产培苗生产与科研以及行业技术,对白虾幼体养殖流程进行规范,加大苗种疾病防治力度,大大提高虾苗成活率,打造“海山苗”品牌。

规范技术提高虾苗成活率

饶平县少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山镇一家规模较大的培苗企业,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投料”、换水、打包、装车……一派繁忙的景象。“你看,这批虾苗投放时间还不到半个月,就已经长到几毫米长了,现已被预订,马上就可以打包出售了。”企业负责人郑少华拿起一个水盆,从虾苗池里打出一盆水,只见里面有数不清的虾苗在游动。虾苗喜人的长势,可将郑少华乐坏了。“海山镇水产培苗协会为企业带来规范的培苗技术,培养的对虾种苗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抗逆性与适用性强。”郑少华兴奋地说,企业如今拥有较稳定的客户群体,出售价格也比以前好,每万条苗可卖12元至16元,比以前多了几块钱,虾苗成活率也提至6成左右,相比以前翻了一番。

此外,海山镇水产培苗协会还与韩山师范学院食品工程与生物科技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提升种质和健康化育苗技术,加强对病害、药残的检验检疫工作,不断促进海山镇水产培苗产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海山镇水产培苗行业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刘敬光表示,接下来,海山镇镇委镇政府将着重引导水产养殖培苗产业走现代化、标准化、设施化和品牌化路线,帮助企业破难点、通堵点、展亮点,进一步打响“海山苗”这一水产培苗行业品牌。(文/潮州日报记者 黄琼 图/潮州日报记者 陈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