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广东22个单位和个人获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0-08-28 09:25:38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陈伊纯  |  责任编辑:

8月26日,2020年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据悉,该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广东有22个单位和个人获选。

其中,有年逾80岁的老人董德文、谢爱民,她们坚持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有成立爱心志愿车队的张凯,他曾连续23天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无偿用车和防疫物资运送服务;也有帮助就诊患儿及家属抚慰心灵的“小丑医生”项目,15年来持续访贫助学、救助重症病童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点滴善心汇聚,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88岁董德文

耄耋之年仍从事志愿服务用热情和坚守铺就爱心路

每个周六上午,董德文的背包都会很重。她在里面装上送给孩子们的书、笔和课本,蹬上三轮车,骑上1公里多路,来到高州市青少年快乐成长促进会。

董德文今年88岁了,是广东“四个100”先进典型获选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名。做了大半辈子老师的她,哪怕是退休了,也没有离开过课堂。只不过,她把“讲台”搬到了更广阔的天地——革命老区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孤儿院、福利院……而她的身份,也从老师,变成了一名“志愿者”。

耄耋之年仍从事志愿服务,董德文用热情和坚守,铺就了一条爱心路。2013年6月,她加入高州市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用微薄的退休金资助8名孤儿上学,直至他们初中毕业。而她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外来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身上——辅导他们学习和参加文娱活动、制定读书计划等。至今,她已经为近2000名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渐渐地,董德文的足迹踏遍了高州城乡众多小学。参加周末帮扶公益活动162期,受惠对象3500多人次——这是6年来,董德文坚持志愿服务的“成果”。这背后,是她热爱公益的心,与炙热的情感。

2019年6月,董德文入选“中国好人榜”。她还曾荣获全国、省、市“老有所为”奉献奖。

84岁谢爱民

做义工30余年志愿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

该次受表彰的84岁老人谢爱民,也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1989年5月1日,珠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义工队成立,谢爱民便毅然加入。30多年来,她积极带领队员投身社区建设,从未间断过义工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

社区、广场、车站,只要是人员聚集的地方,就会有谢爱民的身影。风雨中,酷暑下,严寒里,她穿着红背心,拿着小话筒,朝气蓬勃地宣传着时下政策规定,发送禁毒、禁赌宣传单。

坚持做公益多年,谢爱民总是能细心地关注到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年轻人也加入了义工队伍。爱心薪火相传——谢爱民的愿望,渐渐实现了。

北粤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

疫情期间成立爱心车队驱车1100公里驰援武汉

因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增设了“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项目,广东共有5名人员上榜。来自东莞的北粤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便是其中之一。

张凯从事汽车租赁行业,疫情期间,他主动联系当地共青团,成立了广东东莞虎哥爱心志愿车队。

2月18日,张凯与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对接,自备防护服、口罩、体温测试仪等物资,带领车队驱车1100公里连夜驰援武汉。

在武汉期间,虎哥车队24小时全天待命,担负着20多个广东省重点医疗队防疫物资的装卸与运送、汉口区及武昌区武南社区生活物资的采购与运送任务。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湖北全省范围内,为广东援鄂医疗队、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火神山、天佑医院等相关医疗机构提供防疫物资的运输等服务。最远的一次,张凯从武汉出发,当天往返240多公里,来到孝感市黄石村,运送了2吨大米。

在武汉奋战50天后,得知黑龙江绥芬河市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4月7日,张凯和车队志愿者们离开武汉,连夜驱车3000多公里奔赴黑龙江,并将20多万元的防护物资捐赠给绥芬河市政府。5月12日,张凯和虎哥志愿车队消杀组,又奔赴吉林舒兰开展防疫服务。

“疫情不除,虎哥车队坚决不撤!”他们总是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南方日报记者/陈伊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