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水稻无人农场“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

发布时间:2020-09-01 14:20:0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钟哲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华南农业大学水稻无人农场产出首批大米,亩产558.6公斤 “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

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协同作业。方玮 摄

南方日报讯  无人驾驶收获机从机库开出,缓缓驶往水稻无人农场,无人驾驶运粮车紧随其后;进入田块后,无人驾驶收获机沿着预设路线开始收割水稻,很快就将粮仓装满了;运粮车“闻讯”前来,从卸粮筒中接过新收的稻谷……8月30日上午,在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教研科学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及其团队开展的无人农场试验迎来收获作业。

在基地中,一包包真空包装的“无人农场大米”被码放整齐,这是华农水稻无人农场产出的首批大米。据介绍,这批大米完全由无人驾驶的农机进行耕、种、管、收,在国内尚属首次。经五点取样法测算,无人农场的水稻亩产量约为558.6公斤。

罗锡文介绍,“该无人农场已经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未来该项技术有望被推广至全国。”

完成水稻无人农场的首轮试验后,这个地块将在11月进行油菜无人农场的试验。今年10月,该团队还计划在佛山市三水区建设一个花生无人农场。除此之外,团队已经与上海、山东等地初步确定合作意向,计划试验种植面积逾万亩。(记者/钟哲 实习生/梁嘉颖 通讯员/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