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深圳都市圈上半年成绩单:GDP增速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9-03 09:42:05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陈燕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疫情之下,深圳都市圈上半年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经济成绩单: 深圳GDP增速保持正增长 汕尾GDP增5.1%成“黑马”

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深圳都市圈整体仍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经济成绩单。其中,中心城市深圳经济总量保持了正增长。“黑马”汕尾GDP同比增长5.1%,增速位居广东全省第一。深圳都市圈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形势向好,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均实现较快速度增长。外贸进出口整体受影响较大,不过对外资的吸引力仍然可观。

经济总量

深圳:GDP总量12634亿保持正增长

上半年,深圳实现GDP总量12634.3亿元,增速保持了正增长态势,为0.1%。

深圳市统计局指出,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深圳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回升态势明显。

上半年,深圳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为0.1∶36∶63.9,其中,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7%。分行业看,深圳的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其他服务业产值总计6539.95亿元,占比超过GDP总量的一半,且均保持了正增长,其中金融业同比增长9.1%。

上半年,深圳工业生产加快恢复,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回升47.2个百分点。

深圳能够在受疫情影响,以及如此大经济体量的情况下,稳住了经济发展,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这与其产业结构密不可分。深圳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其电子信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占比较高,这是朝阳产业,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此外,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的需求和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4498.16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占比最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加值2153.9亿元,同比增长0.6%。数字经济增加值751.37亿元,同比下降1.5%。

汕尾:GDP总量524亿增速全省第一

汕尾无疑成为上半年经济发展的黑马,在疫情背景下仍然势头不减,实现GDP总量524.01亿元,增长5.1%,增速高居广东全省第一。

汕尾市统计局指出,汕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汕尾全市各级以“店小二”精神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生产需求持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定增长。

上半年,汕尾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6.19亿元,同比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63.57亿元,同比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84.25亿元,同比增长7.1%。

汕尾工业生产保持稳定,现代产业较快增长。上半年,汕尾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38亿元,同比增长1.3%。从主要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增长12.4%,拉动汕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

过去汕尾给人的印象是经济相对落后,如今交出漂亮的经济成绩单,胡刚分析,这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胡刚表示,“汕尾未来发展的后劲非常足。”汕尾本身的区位和自然条件很优越,近年来广汕高铁等重要交通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使汕尾的通道作用逐渐显现出来,其靠海、港口优势得以发挥,进而带动港口物流发展和临港产业集聚。

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个月正增长

上半年,东莞GDP实现4361.28亿元,同比下降1.7%。工业降幅大幅收窄,成为东莞经济恢复的最重要支撑。东莞市统计局指出,东莞深入落实“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优化服务15条”“加快复苏16条”等政策组合拳,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上半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5%,降幅比1-5月收窄3.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比5月提高7.9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呈现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

东莞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内资企业增加值1112.42亿元,内资企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7%,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6月当月,内资企业增加值增长12.1%,基本恢复至去年内资增长水平,对东莞全市工业形成强大的支撑力。内销产值首次转正,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内销产值6418.46亿元,同比增长0.9%。“倍增计划”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东莞全市329家规模以上倍增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32.7亿元,同比增长6.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

惠州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河源发展相对缓慢

上半年惠州GDP实现1882.84亿元,同比下降4.3%。惠州市统计局指出,总的来看,上半年惠州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稳步复苏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贸形势仍然严峻,消费恢复仍然较缓。

上半年河源GDP实现467.13亿元,同比下降4.7%。整体来看,深圳都市圈中,河源发展相对缓慢。胡刚认为这主要是受到了区位条件的限制。河源是内陆城市,没有沿海的优势,同时距离深圳也比较远,因此其发展趋势与东莞、惠州、汕尾几个城市是不同的。不过河源的劳动力、农副产品以及水资源,甚至土地资源都对深圳有很大的补充,长远来看,深圳应该会有意识地去扶持河源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

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实现较快速增长

深圳都市圈内部城市上半年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表现亮眼,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四市均保持了较快速度增长,其中汕尾增速最快,达15.1%;惠州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为10.4%;深圳增速7.8%;东莞增速6.4%。

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升,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4%。

汕尾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下降41.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2%。

上半年,东莞“投资松绑30条”等政策措施激发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动力。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22.9%,总量和增速在全省21个地市中分别排名第3和第2。

上半年,惠州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17.7%、32.5%和0.9%。

河源是深圳都市圈中固定资产投资唯一负增长的城市,同比下降7.7%,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39.4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深圳都市圈整体具备相当的投资吸引力。“都市圈的发展关键看中心城市,深圳都市圈关键看深圳。”胡刚说,深圳近几年发展迅速,既有政策支持,自身产业结构也完善,创新动力强,其发展过程中一定会带动周边与之交流密切的城市共同发展。

对外经济

深圳利用香港投资最多,达367848万美元

进出口贸易方面,深圳都市圈中,除汕尾进出口总额保持1.5%的增长外,其余城市均有所下降。

深圳上半年进出口总额接近上年同期,为13356.75亿元,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7150.37亿元,同比下降5.9%。从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出口香港地区和美国的货物总额为负增长,而出口日本和欧盟28国的货物总额分别增长了6.4%、1.2%。进口6206.38亿元,同比增长6.5%,除美国外,从香港地区、日本以及欧盟28国进口货物总额均呈上升趋势,其中从香港地区进口货物总额增幅达52.6%。

面对国外需求低迷不振的外贸形势,东莞积极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举办“2020品质东莞直播带货大赛”,开展“乐购东莞”活动,外贸形势有所好转。上半年,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5633.4亿元,同比下降1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1个百分点。

惠州进出口总额在几个城市中降幅最大。上半年,外贸进出口1011.8亿元,下降26.8%,其中出口669.5亿元,下降28%。河源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18亿元,下降1.5%。汕尾外贸进出口形势向好。上半年,汕尾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9.28亿元,同比增长1.5%。

上半年,深圳都市圈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其中,深圳实际使用外资428250万美元,同比增长5%。从外资来源看,实际使用资金主要来自香港地区,达367848万美元,同比增长19.6%;来自台湾地区的资金有2148万美元,增幅达238.8%;来自美国的资金为1114万美元,增幅高达397.3%。(采写:南都记者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