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广东大部分中小学校如期开学

发布时间:2020-09-03 09:42:05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马立敏 钟哲 于羽佳 王雅铄 施亮 张柳青 蔡敏玲 徐峰 廖冰莹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新学期!新期待!广东大部分中小学校如期开学

佛山禅城区玫瑰小学开学第一天,一名一年级新生高兴地拿到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1日下午,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小初部举行2020届迎新活动暨小一年级“蒙学节”。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9月1日,秋季新学期正式开始。除汕尾市的中小学按照“分区域、分年级、分期、分批”的原则组织开学外,广东其他地市中小学校如期开学。

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今年广东多地新增一批学校。新学期,新学校,师生们有哪些新期待?

新学校

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

“开学啦!”9月1日,广州市黄埔区铁英中学迎来首批300名新生,师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作为广铁一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铁英中学的开办备受关注,该校总体规划为36个教学班,实现了广铁一中优质教育资源向黄埔区辐射。

9月1日,广东多个地市“上新”,一批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

9月1日7时50分,深圳宝安兴华幼儿园紫云分园迎来中大班的萌娃们。该园系今年深圳宝安区新建的一所公办幼儿园,2019年9月借址办园招生,今年正式来到新建校园。

9月1日,东莞市寮步镇的香市第一小学迎来首批新生。该校也是一所新学校,办学规模为48个班,可面向社会提供2160个学位,本学期共开设24个班,学生总人数为1052人。今年,东莞21所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学校投入使用,约增加学位2.67万个。

肇庆今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18个,新增学位14915个。“近年来,肇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肇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学期

特色“开学礼”精彩“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多个学校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迎接学生返校。

安全教育成了许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内容。“共享单车的错误打开方式有哪些?”“最合适的下车开门法是什么?”9月1日上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公开课”,广州市公安局民警张梦彦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宣讲课。

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来迎接学生,同样成为许多学校新学期的“打开方式”。在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五年级(6)班班主任邱志清带领穿“粤”中队,承担了该校林和东校区的“粤韵”迎新工作,在学校门口举行粤剧进校园学年汇报演出暨华阳小学开学典礼展演;中山市西区烟洲小学秉承“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学校特色,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此外,不少学校开展了与抗疫相关的“开学第一课”。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携手开展“对话逆行者——寻找战疫中的最美故事”开学典礼活动,全校师生通过手语舞,共同表达对所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深深的谢意。

新期待

树立家国情怀找到人生目标

谈战“疫”、谈奋斗、谈节俭、谈爱国……在开学典礼上,各中小学校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对学生深情寄语,抒发了新学期对学生们的新期待。

“没有一棵小树苗不渴望成长为参天大树,然而在成长的过程中,有的成了乔木,有的成了灌木,有的则成了朽木,之所以会有参差,我觉得价值底蕴支撑十分重要。在这些支撑中,家国情怀是最重要的柱梁。”中山市华侨中学校长高毅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

“学生的人生擂台不仅要为自己,还要为国家的强盛、为民族的复兴,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承担责任。”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校长曾丽红勉励同学们找到自己的目标,做德行高尚、全面发展、团结协作、刻苦拼搏的人。

学生们也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潮州市昌黎路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林桢雅说,已经一整个学期没到操场观看升旗仪式,开学首日到操场升旗的感觉真好。

严防疫

错峰开学分道入校保障师生健康

新学期,各地各校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师生及其他人员的健康安全。戴口罩、测体温、错峰开学、分道入校等疫情防控流程成为学生们入校园前的规范。暑假期间,入学前进行健康登记、建议学生及家长尽量不跨省外出等也成为各校的重要工作。

针对秋季开学疫情防控需要,东莞要求严格落实新开办学校幼儿园开学验收程序,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和校园安保工作,严格落实防控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工作,严格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分批分期错峰开学安排。

“发热咳嗽必须要戴口罩,听从老师的指引采取下一步措施。”广州市疾控中心医生陈思宇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开学第一课”上告诉同学们,“不管有没有疫情,平时都应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采写:南方日报记者/马立敏 、钟哲、于羽佳、王雅铄、施亮、张柳青、蔡敏玲、徐峰、廖冰莹 实习生/陈珮曦、梁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