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助力脱贫攻坚 6年接收扶贫济困日捐款超28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4:03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作者:方轶  |  责任编辑:

广东省慈善总会2020年会员大会于9月5日在广州举行。(新快报记者/郗慧晶 摄)

由广东省慈善总会和新快报社联合推出的《凝聚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记录了广东省慈善总会的10年扶贫路。

(新快报记者/郗慧晶 摄)

广东省慈善总会2020年会员大会举行

9月5日是我国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当天(9月5日),广东省慈善总会2020年会员大会在广州举行。新快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7月31日,广东省慈善总会6年来合计接收扶贫济困日捐款28.2686亿元,拨款支持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为广东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大会还向与会人员赠送了由广东省慈善总会和新快报脱贫攻坚报道编辑组联合编辑的图书《凝聚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十年·广东省慈善总会扶贫特刊》,该书记录了广东省慈善总会的10年扶贫路,以及在慈善总会号召下,广东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扶贫事迹和成果。

最后,大会选举广东省慈善总会第三届会长,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为新一届会长,广东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一级调研员钟晓明为新一届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总会第三届副会长蔡木通继续为新一届副会长。新增3名副会长,总会第三届监事肖胜方当选为总会新一届监事长。

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

广东省慈善总会会长卓志强在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这6年来,广东省慈善总会聚焦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情况。

卓志强表示,总会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原则,紧跟中央和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以“广东扶贫济困日”为平台,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向全社会多角度多渠道宣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比如,与新快报社合作出版“扶贫济困专刊”,重点报道典型案例,讲好慈善故事,不断提升“扶贫济困日”品牌影响力。二是认真做好捐款接收使用管理。坚持以“热情服务、依法规范、专户管理、信息公开”原则,做好捐款接收、统计和拨付工作。截至2020年7月31日,6年来合计接收扶贫济困日捐款28.2686亿元,拨款支持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为广东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三是积极做好扶贫济困相关保障工作。连续6年承担“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评定工作,认真做好各项资料审核,有效选树典型、弘扬善举,为广东省营造乐善好施、奉献爱心的扶贫济困新风尚发挥积极作用。

既做好桥梁又身体力行

自2010年6月30日设为“广东扶贫济困日”以来,广东省慈善总会就把这项活动作为主营业务,成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慈善活动的重要平台,不仅积极发挥桥梁作用,采取多种宣传、深入企业等各种形式发动社会参与活动,还承担着筹集善款、统计善款收支、审计、公告及评比表彰等大量工作。许多单位企业都与慈善总会签订了捐款协议书,携手助力广东脱贫攻坚。

不仅如此,省慈善总会还加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协同广东省民政厅,参与对口帮扶脱贫攻坚。每年春节前夕,广东省慈善总会就联合各地慈善会,大力筹集扶贫资金,到贫困地区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举行需求最迫切的民生实事。如2017年,活动探防队拨付5.82万元,帮助一户贫困户办起榨油店,受到鼓舞后,这户贫困户又养起蜜蜂,如今这户人家成了韶关市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领头雁”。

扶贫要精准,做慈善也要精准。为此,广东省慈善总会聚焦特殊群体,打造了一批慈善品牌,包括“大爱救心”“爱心助行惠万家”“大爱助行”“送电脑下乡”等,这些品牌活动覆盖了救灾扶贫、安老助孤、帮残助医、兴教助学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管好钱袋子保障公信力

会上,广东省慈善总会监事长王颂汤作第三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2014年1月至2020年7月,广东省慈善总会总收入32.1016亿元,总支出30.3328亿元。在扶贫济困、救灾抗疫、扶残恤孤、助学助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6年来,广东省慈善总会不断完善财务制度,2015年对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2019年,修订完善了《广东省慈善总会财务管理办法》《广东省慈善总会资金支出审批规定》,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权限,严格手续,规范流程。升级会计账务系统,加强实时监管,进一步实现财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根据国家规定,主动与银行沟通,争取利率优惠,科学安排资金拨付,采取多种稳妥、安全、有效的保值增值方式,6年来增值额达9457万元,为总会慈善事业发展和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据介绍,广东省慈善总会始终将财务管理工作审计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每年接受第三方财务年度审计和省审计厅对“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专项审计等,从未发现明显违反相关法规政策规定的情况。同时,广东省慈善总会严格执行有关信息公开规定,通过该会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开慈善工作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群众满意度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6年来,广东省慈善总会完成了四川茂县地震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多次重大救灾社会募捐任务,承担“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接收和拨付工作,资金收支超过60亿元,实现零差错。(新快报记者/方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