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东莞举办“锦鼠临丰”十二生肖全国中国画年度大赛获奖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9-09 10:20:3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9月8日讯  近日,由中国书画报社、大岭山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诗书画研究院主办,大岭山图书馆艺术展览中心承办的“锦鼠临丰”十二生肖全国中国画年度大赛获奖作品展暨“神牛奋蹄”十二生肖全国中国画2021年度大赛启动仪式在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三楼2号展厅前开幕,展出主题大赛获奖作品108幅。

  玉堂富贵 金鼠迎福(银奖) 大宽(山东) 

据悉,十二生肖全国中国画年度大赛,自2011年起已成功连办九届,推出了大批优秀画作和和数名新锐画家。今年第十届“锦鼠临丰”年度大赛获奖作品展联合大岭山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锦鼠临丰”主题大赛成果展的首展,并将全国巡展。欢迎各界人士共襄盛举,共同领略异彩纷呈的中国画十二生肖艺术文化。

 

在开启仪式上,艺术家向大岭山图书馆捐赠画作,大岭山图书馆馆长王景发代表接受捐赠并回赠了收藏证书。

十二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是人们对人类生命起源的一种想象和探索。在辞旧岁、迎新春、庆丰稔、保平安等民俗活动中,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十二生肖艺术形象具有独特的文化意象,含蓄地表达着中国人丰富的文化心理内涵。在对源与流的追溯、采撷中,子鼠丑牛,寅虎卯兔,一岁一瑞兽,轮流值岁的十二生肖,成为每个华夏子孙心中的天赐祥物,也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份礼物。“生肖文化、华夏一家”,它是历史的“活文物”,属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集体记忆和价值认同。而中国画作为最古老的画种,藏着最传统的中国。当生肖文化、属相文化在中国画艺术中遇见,可以想象那是一场经典传统文化的碰撞,更是民族文化的完美结合,可谓“民族雅韵”。那些惟妙惟肖、神形兼备的十二生肖中国画,不仅有当代画家的情感寄托、人文表现和对生活的审美体验,更蕴藉地表达了深沉的文化意蕴和对传统的礼赞。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与十二地支相配,故称子鼠。古人祈求生命繁衍、子孙兴旺,于是,便产生敬奉子鼠的多子多福。“豕去呈丰稔,鼠来报吉祥。”庚子鼠年,主办单位本着弘扬传统生肖文化,展示现代中国画表现属相动物画的新成果,特举办“锦鼠临丰”十二生肖全国中国画年度大赛活动。这些以“鼠”及与之相关的传说、故事为题材的中国画作品,或显灵气意趣,或有今貌古风,或清新飘逸,无不表达着人们以“鼠”祈福的美好心愿,具有中国画笔墨神韵和艺术感染力,不仅有当代画家的情感寄托、人文表现和对生活的审美体验,更蕴藉地表达了深沉的文化意蕴和对传统的礼赞。(高浅 实习生:梁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