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东莞近五年有6.8万大专以上学历者入户

发布时间:2020-09-10 10:39:27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黄馨莹 黄芳芳 梁锦弟  |  责任编辑:

东莞于9月1日正式实施2020年《东莞市人才入户实施办法》。据了解,新政保留参保要求,但取消了大专学历参保年限,东莞再次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有专家表示,该新政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合理性,最主要体现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落户的人才质量。此外,南都记者在采访时,有高端科研机构单位反映,企业自评人才落户周期长或会增加“心理成本”。

那么,东莞目前的人才落户“政”况如何?已经落户东莞的“新莞人”有何落户经验传授?选择落户东莞的大多数原因又会是什么?

新政仍保留在莞参加社保要求

8月14日,东莞市正式印发2020年《东莞市人才入户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于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8月31日。从《办法》中了解到,东莞没有取消在莞参加社会保险的要求。《办法》提出,申请人须在东莞依法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2015年颁布的人才入户政策,今年新出台的《办法》对普通全日制大专学历人员取消了参保年限的要求,保留对非全日制本科和中级工在东莞连续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满3年的要求。

此外,企业自评人才在人才条件和企业范围均有调整。为确保企业自评的人才质量,人才条件上新增了中技或中等教育以上学历和50周岁以下的年龄要求。企业范围新增了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上年度新升规小微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心企业等。

近五年6.8万大专以上学历者入户

随着新政落地,原《东莞市人才入户管理办法》(东府〔2015〕111号)、《东莞市条件准入类人才入户实施细则》(东府办〔2015〕122号)、《东莞市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实施细则》(东府办〔2015〕124号)同时废止。

那么过去近5年时间中,东莞人才落户情况如何?

南都记者从东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自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东莞全市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办理获得入户资格15.8万人(不含随迁家属)。其中,条件准入12.7万人,积分入户2.8万人,企业自评0.3万人。此外,2016年至今东莞共核准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入户资格共6.8万人,其中大专学历3.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人才入户,东莞还开通网上办理人才入户渠道。今年7月1日,东莞正式开通了人才入户网上申办渠道,其中学历类人才已经实现了“秒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减少跑动次数。

此外,东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出台政策降低了部分人才的准入门槛,进一步明确技能人才入户要求,预计学历类人才和企业自评人才数量有所增加,人才的质量会有所提升。

声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

新政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合理性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落户新政对于东莞留住技能人才有何利弊这个问题是值得探讨的。林江表示,从目前新政来看,东莞人才落户准入门槛是降低了,且整体来看,适应性和合理性都比较强的。最主要体现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落户的人才质量。

林江表示,新政中对普通全日制大专学历人员取消了参保年限的要求,不仅是放宽了入户条件,更多体现出东莞鼓励大家落户的强烈用意。同时,东莞也在鼓励更多人去进修,这一点体现在新政上保留了对非全日制本科和中级工在东莞连续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满3年的要求。

林江从“非全日制”的角度进行分析,表示非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人通常是通过自学考试、夜校等方式来进修以获得学历。“他们有可能高中或中专毕业就来到东莞工作,相对而言学识和技能都不会很高。”林江认为,保留了缴纳保险3年的要求,也就保证了该人员在东莞工作、学习的时间至少有3年,防止滥用政策落户,保证落户人员的质量,有利于东莞构建品质人才队伍。

相比周边城市,如广州、深圳等地,林江认为如果满分10分的话,东莞目前的松绑程度可以达到8分。“特大型城市落户条件严格,大专学历未必能够顺利落户,那处于广深两地之间的东莞放宽了条件,有利于将这一批技术型人才吸引过来。”林江说。

东莞一高端科研机构人资办相关负责人:

新政对企业自评人才条件有所调整。新政要求企业推荐的员工应属于企业急需的骨干人才,同时应具备中技或中等教育以上学历,年龄在50周岁以下,且在该企业连续参加社会保险缴费满1年。

这却成了需要“抢占”科研人才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的心头大事。“能够实现落户对于我们‘抢’占人才资源来说,是增加了企业一定程度上的竞争力。”东莞一高端科研机构人资办相关负责人坦言,科研单位之间“抢”相关高端科研人才的“战况”非常激烈。

该负责人粗略估算了一下,按照新政要求,新招一个博士后科研人才,至少需要1年半的时间才能给他完成落户的办理。“这样的心理成本太高了。”该负责人说,办理此项业务还要准备不少资料,尤其对于海外人才,办理证明更需要时间成本。

此外,该负责人认为,一年时间说长不长,其中还得面临政策变化的风险,这难免让科研人员留下“这个城市是不是不欢迎我”的印象。“政策这样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人才质量,但是周期长也增加了对人才的承诺成本。”

落户故事

入户意味着安家立业

“以前觉得能够落户在这边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来自福建安溪的张更勤在2011年的时候,通过向企业提出落户申请而成为“东莞人”。

张更勤从2005年至今,一直在位于东莞虎门的兴科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从事生产管理、模具车间管理、模具开发与制造等工作,累计14年的工作时长。“印象中当时落户特别难,大家都知道如果有条件落户东莞,那肯定是高管人才。”张更勤说。

张更勤回忆,当时政策要求,想要落户不仅要满足学历、年龄等条件,还要求是企业的核心岗位,比如中高层管理,还要在企业中表现良好。当时的张更勤正是公司模具中心的管理人,听说满足通过企业落户的条件,张更勤便提交申请了。

在张更勤记忆中,大概过了半年时间,自己户籍更换为东莞虎门。随着2020年东莞人才落户新政落地,张更勤落户东莞已经快10年了。

“当时觉得户口不在东莞最大的不便利就是办事要回到户籍所在地,以前想办港澳通行证都不方便。”张更勤坦言,在刚来东莞的前几年,对于是否落户没有过多考虑,但后来成家、小孩出生了,考虑到将来会面临小孩读书的问题,加上工作是稳定的,遇到有落户机会,就去尝试提交申请了。

“将户口转过来,也就把家给安在这边了。”回顾近10年的落户经历,张更勤认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是否落户了,对于其能否安心在此就业很重要。“买房可以说家在这边,如果户口也在这边,会更觉得就是这里的人了。”张更勤说。

而张更勤自身很好地诠释了“安家立业”的定义。此后多年的工作中,张更勤凭借优异的成绩获评东莞市“首席技师”、东莞市首届“名城工匠”等荣誉称号。在2011年至2017年间,更是获得了4项专利证书。

“落户东莞确实能够享受到很多红利,不过是否落户还是要看个人,现在个性化需求太多了,有些人知道落户会有好处,但如果他需求不大也不会考虑。”对于会不会以落户“过来人”的身份建议身边人落户东莞,张更勤如是说。

最立竿见影的是解决孩子读书问题

张更勤的这一番话,从兴科电子公司近年来企业自评人才入户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兴科电子公司的人事经理熊大勇告诉记者说,经过张更勤这一批之后,5年左右没有员工提出申请,直到去年才有4个人提出并成功申请,而今年有5个,刚好也占了虎门人社分局分下来的全部名额。

而生产课长余玲燕就是其中一员,在今年8月成为“新莞人”,但余玲燕其实是个“老”莞人了。1986年出生的余玲燕在16岁的时候就来到东莞务工,在虎门科兴电子公司已经工作了18年时间,最开始负责一线加工,现在同事们都叫她“余课”。

余玲燕是江西人,中专学历。如果说最开始的时候不符合政策要求,那么现在已经购买10多年的社保资本以及目前的岗位,还有积累下来的积分足以申请落户。但是在今年“突然”申请,余玲燕说,全是因为解决孩子读书的问题。

余玲燕说,按照原本积分制的规定,她的二女儿可以入读所在社区的公办学校,但随着政策的变化,余玲燕的分数不够,要去民办学校的话,一年要多花3万左右的学费。在多方咨询之下,余玲燕决定申请落户。

“他们都是公司10年以上的老员工,之所以要申请,都是因为孩子读书的需求。”多年来负责员工落户事宜的人事经理熊大勇说,尽管落户之后可以享受很多东莞的城市公共服务的红利,但是最首要的还是教育红利。

而今年9月落地的新政,熊大勇称的确放宽了不少,而且也能看出东莞的重点在随着发展而发生转变。“按照以前的政策,东莞的重点在于高职人才,现在的政策来看,除了高职人才之外,东莞现在的需求也会偏向技术性人才。”熊大勇说。

对于新政在企业自评这方面的调整怎么看?熊大勇表示,实际上就是为了留住公司的骨干,只是方向性发生了变化。“政策的方向性已经从以前以文凭为主变成现在以核心人物为主,来留住人才。”熊大勇说。

那么新政的调整对企业员工落户是否有明显的影响?熊大勇表示不会,因为几乎所有符合条件的人才,都是公司10年以上的员工,普遍都是公司主管级。“只要员工有落户的想法,又满足条件的,我们都会积极去推动。”熊大勇说。(采写:南都记者/黄馨莹、黄芳芳、梁锦弟)